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鳶尾的繁殖方法

鳶尾為鳶尾科鳶尾屬植物,是一類觀賞價值較高的花卉。全世界約有300個品種,主要分佈於北溫帶。我國約有60個種、13個變種及5個變型。

  鳶尾屬植物根據地下莖的不同分為宿根鳶尾和球根鳶尾二大類:地下部為根狀或根莖狀的鳶尾是宿根鳶尾,地下部為球莖狀的叫球根鳶尾。鳶尾的耐寒性較強,可以露地栽培。宿根鳶尾春季萌發較早,花期通常在早春至初夏,冬季進入休眠狀態,大多數品種地上莖葉枯死,但也有一些品種地上部分仍保持綠色,故又稱常綠鳶尾。球根鳶尾多借助溫室以進行促成栽培,供鮮切花之用。球莖一般在秋季種植,春季開花,初夏休眠。現就宿根鳶尾和球根鳶尾的繁殖方法分別加以說明。

  宿根鳶尾多採用分株繁殖,但有時也可用種子繁殖。分株繁殖一般每隔2至4年進行一次,於春、秋兩季或花後進行。鳶尾在花後進行分株(要避開梅雨季節),在冬季到來之前花芽就能分化充足,第二年即可開花。分割根莖時,以3至4個芽為好。分株若太細,則會影響翌年開花。在進行分株繁殖時,應將植株上部葉片剪去,留20厘米左右進行栽植。鳶尾大多數品種宜淺植。栽植間距依種類而異,強健種為50×50厘米,一般品種在20×20厘米左右。若採用種子繁殖,應在種子成熟後立即進行,這樣種子容易萌發,2至3年即可開花。

  球根鳶尾通過種球繁殖。一隻種球經過一年的種植開花後養分將會耗盡,產生新球,新球周圍又會有許多子球,子球通過1至2年的種植,又可發育成開花球。近年來國外對球根鳶尾的腋芽、鱗片、莖盤、花莖等不同器官進行組織培養,使之長出新的球莖,這為加速繁殖及培育無病害的健壯母球提供了新辦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