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白領用“叩首法”趕走頸椎病

如今,社會生活節奏越來越快了,人們在不斷提高工作效率、事半功倍創造價值的同時,身體部件也在悄悄地加速著老化。原本屬於中老年人的頸椎病,不知不覺地糾纏上了年輕的“白領”。一旦得了頸椎病,真讓人苦不堪言,可是手術治療太痛苦,戴上“頸托”太麻煩,吃藥打針見效慢,稍一加班又復發,如何是好?

  頸椎病急性期要聽從醫囑加以治療,以迅速減輕疼痛等症狀,不過更重要的在於平時的鍛煉。有一種鍛煉方法簡單易行,天天在家都可以練習,不花錢,不痛苦,這就是“叩首法”,即俗話說的“磕頭”。

  叩首在中國是古禮,祭祀天地祖宗,晉謁君長父老,乃至平輩同儕之間會面,都須施以不同的叩拜之禮。其實,跪拜磕頭的動作一直被道家作為導引術的一部分。《周禮春官太祝》中言:“辨九拜,一曰稽首,二曰頓首,三曰空首,四曰振動,五曰吉拜,六曰凶拜,七曰奇拜,八曰褒拜,九曰肅拜”。所謂“稽首”,就是人跪下後,雙手著地,磕頭及地,再停留一段時間,此系拜禮中之最重者。所謂“頓首”,則引頭至地,稍頓即起,為拜禮之次重者。所謂“空首”,是雙手拱地,引頭至手而不著地,乃又次者。這三拜屬“正拜”,其餘幾種均是正拜的變通,磕頭時身體起伏幅度較小,額頭並非必須觸地,僅俯身屈膝、拱手作揖即可。

  中醫認為,工作高度緊張,每天蜷縮在電腦前的白領一族,雖然精神極度疲憊,運動量卻十分缺乏,肢體長期處於僵硬狀態,所以氣血瘀滯。不通則痛,痛則筋脈拘攣,於是出現諸如頭痛噁心、脖頸強直、手臂麻木、指端冰涼等多種不適,也就是頸椎病的典型症狀。既然氣血不通,治療和鍛煉當以疏通氣血,伸展經脈為主。

  觀察證明,跪拜磕頭動作有通經活絡、疏通軀幹部氣血的作用。“每日常叩首,活到九十九”,這句老話不止是告訴人們虔誠孝順可以長壽,也道出了堅持導引鍛煉可以強身的道理。每天睡前通過磕頭動作放鬆肢體,可以促進背部血液迴圈,舒展肩頸部緊張感,長期堅持還可以防止心腦血管疾病。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