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新植大樹養護及管理要點

大樹比一般的苗木更能體現園林的美化作用,但大樹再生能力較幼青年樹明顯減弱,難以成活。因此,大樹的養護管理顯得尤其重要。大樹的養護管理應重點抓好以下兩大方面的工作。

    保持樹體水分代謝平衡

    大樹,特別是未經移植或斷根處理的大樹,在移植過程中,根系會受到較大的損傷,吸水能力大大降低。樹體常常因供水不足,水分代謝失去平衡而枯萎,甚至死亡。因此,保持樹體水分代謝平衡是新植大樹養護管理、提高移植成活率的關鍵。為此,要做好以下幾方面的工作:  

    地上部分保濕 包乾。用草繩、蒲包、苔蘚等材料嚴密包裹樹幹和比較粗壯的分枝。上述包紮物具有一定的保濕性和保溫性。經包乾處理後,一可避免強光直射和幹風吹襲,減少樹幹、樹枝的水分蒸發;二可貯存一定量的水分,使枝幹經常保持濕潤;三可調節枝幹溫度,減少高溫和低溫對枝幹的傷害,效果較好。也可採用塑膠薄膜包乾,但在樹體萌芽前應及時撤換。因為,塑膠薄膜透氣性差,不利於被包裹枝幹的呼吸作用,尤其是高溫季節,內部熱量難以及時散發會引起高溫,灼傷枝幹、嫩芽或隱芽,對樹體造成傷害。

    噴水。樹體地上部分(特別是葉面)因蒸騰作用而失水,必須及時噴水保濕。噴水要求細而均勻,噴及地上各個部位和周圍空間,為樹體提供濕潤的小氣候環境。可採用高壓水槍噴霧,或將供水管安裝在樹冠上方,根據樹冠大小安裝一個或若干個細孔噴頭進行噴霧,效果較好,但較費工費料。對於去冠移植的樹體,可採取“吊鹽水”的方法,即在樹枝上掛上若干個裝滿清水的鹽水瓶,運用吊鹽水的原理,讓瓶內的水慢慢滴在樹體上,並定期加水,既省工又節省投資。但此方法不夠均勻,水量較難控制。在抽枝發葉後,仍需噴水保濕。  

    遮陰。大樹移植初期或高溫乾燥季節,要搭制蔭棚遮陰,以降低棚內溫度,減少樹體的水分蒸發。在成行、成片種植,密度較大的區域,宜搭制大棚,省材又方便管理,孤植樹宜按株搭制。要求全冠遮陰,蔭棚上方及四周與樹冠保持50釐米左右距離,以保證棚內有一定的空氣流動空間,防止樹冠日灼危害。遮陰度為70%左右,讓樹體接受一定的散射光,以保證樹體光合作用的進行。以後視樹木生長情況和季節變化,逐步去掉遮陰物。

    促發新根 控水。新移植大樹,根系吸水功能減弱,對土壤水分需求量較小。因此,只要保持土壤適當濕潤即可。土壤含水量過大,反而會影響土壤的透氣性能,抑制根系的呼吸,對發根不利,嚴重的會導致爛根死亡。為此,一方面,我們要嚴格控制土壤澆水量。移植時第一次澆透水,以後應視天氣情況、土壤質地,檢查分析,謹慎澆水。同時要慎防噴水時過多水滴進入根系區域。第二方面,要防止樹池積水。種植時留下的澆水穴,在第一次澆透水後即應填平或略高於周圍地面,以防下雨或澆水時積水。同時,在地勢低窪易積水處,要開排水溝,保證雨天能及時排水。第三方面,要保持適宜的地下水位高度(一般要求1.5米以下)。在地下水位較高處,要做網溝排水,汛期水位上漲時,可在根系週邊挖深井,用水泵將地下水排至場外,嚴防淹根。  

    保護新芽。新芽萌發,是新植大樹進行生理活動的標誌,是大樹成活的希望。更重要的是,樹體地上部分的萌發,對根系具有自然而有效的刺激作用,能促進根系的萌發。因此,在移植初期,特別是移植時進行重修剪的樹體所萌發的芽要加以保護,讓其抽枝發葉,待樹體成活後再行修剪整形。同時,在樹體萌芽後,要特別加強噴水、遮陰、防病治蟲等養護工作,保證嫩芽與嫩梢的正常生長。 土壤通氣。保持土壤良好的透氣性能有利於根系萌發。為此,一方面,要做好中耕松土工作,以防土壤板結。另一方面,要經常檢查土壤通氣設施(通氣管或竹籠)。發現通氣設施堵塞或積水的,要及時清除,以經常保持良好的通氣性能。

    樹體保護

    新移植大樹,抗性減弱,易受自然災害、病蟲害、人為和禽畜危害,必須嚴加防範。 支撐 樹大招風。大樹種植後應支撐固定,慎防傾倒。正三角樁最利於樹體穩定,支撐點以樹體高三分之二處左右為好,並加墊保護層,以防傷皮。  

    防病治蟲 堅持以防為主,根據樹種特性和病蟲害發生發展規律,勤檢查,做好防範工作。一旦發生病情,要對症下藥,及時防治。施肥 施肥有利於恢復樹勢。大樹移植初期,根系吸肥力低,宜採用根外追肥,一般半個月左右一次。用尿素、硫酸銨、磷酸二氫鉀等速效性肥料配製成濃度為0.5%至1%的肥液,選早晚或陰天進行葉面噴灑,遇降雨應重噴一次。根系萌發後,可進行土壤施肥,要求薄肥勤施,慎防傷根。防凍 新植大樹的枝梢、根系萌發遲,年生長週期短,積累的養分少,因而組織不充實,易受低溫危害,應做好防凍保溫工作。一方面,入秋後,要控制氮肥,增施磷、鉀肥,並逐步延長光照時間,提高光照強度,以提高樹體的木質化程度,提高自身抗寒能力。第二,在入冬寒潮來臨之前,做好樹體保溫工作。可採取覆土、地面覆蓋、設立風障、搭制塑膠大棚等方法加以保護。

    此外,在人流比較集中或其他易受人為、禽畜破壞的區域,要做好宣傳、教育工作。同時,可設置竹籬等加以保護。

    新植大樹的養護方法、養護重點,因其環境條件、季節、樹體的實際情況不同而有所差異。需要我們在實踐中進行分析,抓住矛盾的主要方面,因時、因地、因樹靈活地加以運用,才能收到預期的效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