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高鉀低鈉飲食可保護心血管

 近日,中國健康教育中心對外公佈了《首次中國居民健康素養調查報告》,結果顯示,我國居民健康素養現狀不容樂觀,超過93%的國人生活方式不健康,其中特別突出的一點就是,居民普遍飲食過鹹,食鹽攝入量偏高。專家認為,吃得太鹹,會水鈉瀦留,容易引起高血壓,同時還會增加心臟負擔。因此,專家提醒,降低高血壓的發病率應多吃色彩鮮豔的蔬果,少吃食鹽以及精加工的食品。

  吃得太鹹可引起高血壓

  高鹽飲食與高血壓存在直接的關係,專家說,鈉主要通過腎臟排出體外,正常人鈉的攝入量和排出量處於一個動態平衡的狀態。如果吃得過鹹,攝入太多鹽分,腎臟排不了那麼多的鈉,為保持鈉在血液中的濃度不變,我們需要多喝水,而補充水分又使得血液中的水分也相應增加,這就是醫生們常說的“水鈉瀦留”,好比一個氣球裏裝滿了水,水越多,就會對氣球產生越大的壓力,這就是攝入過量的鈉而導致血壓升高的原因。同時,由於血容量大,對心臟負荷加重,如果本身血管狹窄的話,很有可能就會誘發冠心病。

  高鉀飲食可降血壓保護血管

  營養專家推薦,每人每天攝入食鹽不超過6克。可實際上,大部分人沒有辦法做到,在口味重,吃鹽多的地區,特別已經有高血壓的患者,專家推薦高鉀飲食。因為鉀的作用主要就是當人體攝入之後,能夠促進鈉的排出,另外,通過鉀可以軟化血管,從而降低血壓。

  那麼我們到底需要多少鉀呢?一般人群而言,每天攝入的鉀為2克左右,而一公斤食鹽中僅含有0.08克,吃食鹽顯然是不能補充鉀了。因此,我們需要在食物中儘量攝入鉀元素。大部分食物中都含有鉀,但蔬菜和水果是最好的來源,黃輝認為,色彩鮮豔的水果,比如香蕉、柳丁、橘子、柿子等富含鉀元素,另外,深色綠色蔬菜也富含鉀元素,比如西蘭花、菠菜、芹菜、莧菜等。通常,我們一天要攝入1斤左右的新鮮蔬果,才能滿足我們對鉀的需求。

  當然,並不是所有的人都適合高鉀飲食,像尿毒癥患者就對鉀有禁忌,因為腎臟排不出過多的鉀,當身體內瀦留的鉀超過6.5克時可能引起心臟驟停。另外,腎功能受損,正在使用血管緊張素轉換?抑制劑或安體舒通的患者都不宜補充太多的鉀元素。

  高鉀低鈉飲食的生活小竅門

  ★高鉀食物:

  每100克食物中含量高於800毫克以上的食物有:赤豆、杏幹、蠶豆、扁豆、冬菇、黃豆、竹筍、紫菜等。

  (1)蔬菜類:深色蔬菜類(尤其是紅莧菜、綠莧菜、空心菜含量高),另有海帶、胡蘿蔔、香菇、花椰菜、菠菜、海帶、土豆等。

  (2)水果類:香蕉、番茄、柿子、柳丁、芒果含量最高。柑橘、蘋果、杏、哈密瓜、櫻桃、木瓜、葡萄含鉀也較多。

  ★低鈉飲食:

  我們很有必要知道自己每天究竟攝入了多少鹽。建議買一包鹽(500克),一家三口吃了多少天,計算一下,就能知道全家的攝鹽量是否超過18克的限量。

  (1)如果使用醬油、大醬調味,就應相應減少食鹽的投放量。20克醬油或大醬的含鹽量約為3克。

  (2)改變用鹽習慣,烹炒和煮熬時不加鹽,出鍋後將鹽未直接撤在菜肴的表面和湯裏。或者學學西餐的吃法,煮湯、燒菜都不放鹽,個人根據自己的口味再去加鹽調整。

  (3)儘量少購買和少吃醃制食品和熟食,像蒜香骨、鹽焗雞、臘肉、燒肉等均含有十分高的鹽分。專家認為,經過精細加工後的食品,比如餅乾、蛋糕、火腿腸,其含鹽量要比雞蛋、饅頭等食物增加5~10倍。

  (4)重口味的飲食習慣的確是可以改變的。專家認為,一個可行的方法是,在家烹飪的時候,少加鹽,讓菜清淡些。如果能有意堅持,經過一、二個月,90%以上的人都能適應低鹽飲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