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怎樣區分茶梅、山茶花與油茶

(1)茶梅與山茶花為同屬的姐妹花,在形態上有許多相似之處,但也有不同的地方。如山茶的幼枝、主脈上無毛;而茶梅幼枝和主脈上都具有絨毛,小的葉片兩面也都具有絨毛。茶梅的花朵平開,花瓣呈散狀。

    (2)茶梅的形態與油茶也有不少貌似之處,因此花木市場上常出現冒牌貨,即以油茶之假,冒充茶梅之真。兩者的主要區別介紹如下:

    ?葉片大小、光澤不同。茶梅葉深綠色,橢圓形,較小而薄,有光澤。幼葉主脈向兩邊凸起,葉面有柔毛,葉背也有少量柔毛。葉片背面的網脈較為明顯。而油茶的葉色深淺不一,長圓形,葉片較大,少光澤。葉片主脈平正,葉背主脈無柔毛。葉片背面網脈幾乎看不到。

    ?枝條著生位置不同。茶梅小枝斜生或橫生,嫩枝有柔毛。而油茶小枝橫生不明顯,嫩枝無毛。

    ?花期、花色不同。茶梅花單瓣或重瓣,有紅、白、粉、紫及兩色相間的,花徑4~5釐米,花瓣6~40片,子房有短柔毛。而油茶花朵較大,多為單瓣,花瓣較小,子房無柔毛,花期較茶梅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