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毆打嬰兒》 - 畫家簡介

魯本斯出生於德國的茨根小城,後隨父母移居佛蘭德斯,定居安特衛普。魯本斯一生過著王子般的生活,49歲時愛妻去逝,53歲時又與一位16歲的妙齡少女海倫·富爾曼結婚,仍然過著幸福生活。在他63歲時走完了自己藝術的一生,為人類藝術寶庫貢獻了三千餘幅藝術珍品。 法國美術史家丹納說:佛蘭德斯只有一個魯本斯,正如英國只有一個莎士比亞,其餘的畫家無論如何偉大,總缺少一部分天才。

魯本斯的作品有著豐富的想像力,表達出了對生活的熱愛以及美好的理想,通過藝術形象肯定人的力量和人生的歡樂,他善於運用健康豐滿、生機勃勃的形象,洋溢著樂觀與激情的性格,去表現自己的審美理想與趣味。

魯本斯作為17世紀巴洛克藝術的最傑出代表,擅長繪製宗教、神話、歷史、風俗、肖像以及風景畫。魯賓斯一生的創作中,主要是宗教神話題材,他從威尼斯大師們那裏獲得色彩造型的啟迪,他注重運用旋轉的運動感的結構來表現激動人心的場面,善於運用對比的色調,強烈的明暗和流動的線條來加強這種畫面的運動感。這種巴洛克式的藝術風格主宰著他幾乎一生的創作活動。魯賓斯一生創作極為豐盛,作品多具有宏大的場面,對比鮮明、響亮飽滿的色彩。如《十字架上的耶穌》(The Crucified Christ)、《升起十字架》(Raising of the Cross)、《十字架上的耶穌》(Christ on the Cross)、《愛之園》(Garden of Love)等。魯賓斯的繪畫對佛蘭德斯以及整個西方繪畫的發展,具有重大意義,18~19世紀大部分法國畫家都在不同程度上受到過他的影響。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