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大岩桐組培繼代技術

大岩桐傳統繁殖方法為播種法、扡插法、分球法等。大岩桐種子極小,每克種子有2.5萬粒至3萬粒,壽命較短,僅兩個月左右。播種繁殖對土壤條件要求高,操作精細,且易發生性狀變異、品種退化現象;扡插法雖可保持原品種特性,但繁殖係數較低,不能適應大批量生產的需要;分球法形成的植株又多具有株形不整齊的缺點,生產上亦不常用。基於以上原因,我們從1998年開始嘗試用組培法繁殖大岩桐,基本上找到了適合大岩桐誘導、分化和生根的培養基配方和培養條件。

    材料與方法供試材料為候毛大岩桐。剪取成年植株的幼葉,用流水沖洗半小時,在超淨工作臺上進行消毒處理。首先將經過消毒處理的植株幼葉放入75%酒精中浸泡30秒鐘,之後用0.1%的氯化汞溶液處理5分鐘至8分鐘,最後用無菌水沖洗4次備用。以MS為基本培養基,附加蔗糖30克/千克、瓊脂6克/千克及不同種類和濃度的激素,在PH值為5.8、溫度為18℃至20℃條件下進行誘導、分化、生根培養。

    誘導和分化將消毒後的幼葉切成0.4平方釐米至0.5平方釐米的方形小塊,接種到附加2毫克/千克的6-BA、0.2毫克/千克的NAA的MS培養基上(?氨基嘌呤BA為一種利於長的細胞分裂素,荼乙酸NAA為一種促進生根的生長素)在25℃愈傷組織,40天後少數愈傷組織上可分化出幼芽。

    繼代培養將愈傷組織塊上分化出的幼芽切下,轉入繼代培養基上,繼代培養基附加1毫克/千克的6-BA、0.1毫克/千克的NAA,培養溫度為25℃,每天在1000LX至2000LX光強下連續光照12小時。一周後幼芽發育,並在基部形成大量芽體,一般一個月可長滿培養基面,一個月應轉移一次。

    生根培養將繼代培養中苗高達2釐米,有3片至4片完整葉片的小植株,轉移到生根培養基上,生根培養基為1/2MS,附加1毫克/千克的I-BA(IBA為一種生長素)。培養條件與繼代培養一致,2周後有根長出,可煉苗移栽。

    煉苗與移栽影響大岩桐的移栽成活率的關鍵是控制好溫度和濕度,大岩桐要求生長在高溫、潮濕及半陰環境,通風不宜過分,要保持較高的空氣濕度。移栽前先閉瓶煉苗1周,洗淨根上附著的培養基,栽入裝有蛭石的營養缽中,蛭石用0.5%的KMnO4消毒。搭塑膠小拱棚保濕,棚上架遮蔭網,保持棚內溫度20℃至25℃,兩周後逐漸揭開塑膠薄膜,一個月後可定植上盆,常規培養5月至6月即可開花。

    大岩桐組培快繁技術,比傳統的播種法、扡插法、分球法繁殖係數高,植株整齊一致,由於是無性繁殖,其性狀沒有明顯的分離。能保持原品種特色和降低繁殖成本。但繼代培養過程中發現,同樣是在1毫克/千克的6-BA條件下,有部分試管苗發生玻璃化,失去分化能力,而低於1毫克/千克的6-BA,分化數量明顯減少,6-BA的適宜濃度有待進一步探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