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富春山居圖》[傳世名畫] - 價值評價

《富春山居圖》被譽為中國十大傳世名畫之一,是元代大畫家黃公望晚年的心血之作,至今已有600多年歷史。它用長卷的形式,描繪了富春江兩岸初秋的秀麗景色,把浩渺連綿的江南山水表現得淋漓盡致,達到了“山川渾厚,草木華滋”的境界,被譽為“畫中之蘭亭”。

,山水畫家方向說,《富春山居圖》是當今國畫家必臨摹的古畫。“它被譽為中國山水畫長卷的‘第一神品’,我認為,在中國古代名畫中,它可以列入前五位。”方向說,,黃公望的《富春山居圖》是元代繪畫毋庸置疑的代表作,它開啟了中國後世文人畫的傳統。“元代,知識份子不能科舉,心中壓抑,於是在繪畫中抒發胸臆,而不再像元代之前的宋畫那樣追求寫實,逐漸出現了文人畫的傳統,《富春山居圖》應算是鼻祖。”方向說。

《富春山居圖》傳世的經歷更為坎坷,由此被賦予了特別的價值和意義,如今可以說是價值連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