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懶”字埋藏了精神分裂症

“懶”被窩,“懶”做事,“懶”說話,近日,這樣的“懶”人常被查出患有精神類疾病。專家提醒,並不是因為冬天人變“懶”了,需提防整天“懶”的後面隱藏著危險的單純型精神分裂症。

  日常生活懶於自理

  復旦大學教授、中山醫院醫學心理學教研室主任徐俊冕介紹,有些人愛睡懶覺,早上總是睡不醒。尤其是一些學生整天睡意朦朧,頭昏沉沉的,眼睛也總是睜不開,飯也不想吃,甚至懶得做事,懶得說話,日常生活都懶的自理。常有這樣的狀況,需警惕可能已患病,臨床上診斷為單純型精神分裂症。

  單純型精神分裂症的核心症狀就是“懶”。這是一種病態的“懶”,與大多數人偶而感覺疲勞、“懶一次”的所作所為症狀完全不同。

  此病大多始發於青少年時期,起病十分緩慢,初期常伴有頭痛、失眠、記憶減退等輕微症狀,所以往往被患者忽視而未能及時進行治療,經過一段時間病情發展明顯後才引起注意。

  行為變得孤僻、懶散

  徐教授介紹,患上精神分裂症使人的行為變得孤僻、懶散、被動。對人情感逐漸淡漠,失去對家人及親友的親近感。學習或工作效率也逐漸下降。病人的精神活動出現了異常,人的思維、情感、意志、行為等互相之間不再像正常人那樣協調,而出現了分裂、互不協調的症狀。

  單純型精神分裂症以對生活興趣逐漸減退為主要表現。如一些青年患者常產生輕生妄想,將一連串不愉快或遭受挫折的事連在一起,於是灰心喪氣,對人對事都不在意,採取逃避生活的態度等等。他們在生活中具體反應,就是“懶”的表現。

  除此之外,部分病人還會產生聽幻覺、視幻覺,其行為常常帶有一定的衝動性、盲目性、怪異性和不可理喻性,一般正常人難以接觸和難以與其溝通。患此病者自動緩解者較少。

  早期識別有效干預

  針對以生活懶散、情感淡漠、社交退縮為主的“懶人”單純型精神分裂症,徐教授提醒一定要早期識別、早期干預、早期治療。

  需識別該病的早期症狀,如性格的突然變化、講話離題含糊、行為古怪、個人衛生差、突然冒出的古怪奇異想法、情感遲鈍淡漠、社交退縮等,尤其是出現“懶”被窩,“懶”做事,“懶”說話等系列“懶人”表現。提倡及時進行包括藥物治療、心理疏導在內的早期干預,能夠促進病人的精神康復。

  徐教授介紹,使用精神藥物配合心理治療和社會適應能力的訓練,可對病人的學習能力和情緒有明顯地改善作用,可促進病人認知能力的提高,可以消除病人恥辱感,使病人回歸社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