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堅果雖好吃 進食有禁忌

很多人因為吃了一些堅果而引起不適,如有的是因為吃了花生而引起了過敏,有的則是因為吃多了瓜子引發舌頭痛、腹部不適、消化不良的“瓜子病”。所以,堅果雖然好吃,但進食是有禁忌的。

  ●核桃 核桃堪稱抗氧化之王。核桃中含有精氨酸、油酸、抗氧化物質等對保護心血管,預防冠心病、中風、老年癡呆等大有裨益,但一次不要吃得太多,否則會影響消化。有的人喜歡將核桃仁表面的褐色薄皮剝掉,這樣會損失一部分營養,所以,不要剝掉這層皮。

  ●葵花子 每天吃一把葵花子,就能滿足人體一天所需的維生素E。葵花子所含的蛋白質可與肉類媲美,特別是含有精氨酸。常食葵花子對預防冠心病、中風、降低血壓,保護血管彈性有一定作用。醫學家認為,葵花子能治失眠,增強記憶力,對預防癌症、高血壓和神經衰弱有一定作用。

  ●開心果 含有單不飽和脂肪酸,可降低膽固醇含量,減少心臟病的發生。吃10粒開心果相當於吃了1.5克單不飽和脂肪酸,但貯藏時間太久的開心果不宜再食用。開心果有很高的熱量,血脂高的人應該少吃。

  ●杏仁 常食杏仁的冠心病患者,心絞痛發生的幾率要比不食者減少50%。杏仁有調節胰島素與血糖水準的作用,也是糖尿病患者的食療品之一。杏仁對預防更年期婦女骨質疏鬆也有一定益處。

  ●榛子 榛子中鈣、磷、鐵含量高於其他堅果。由於其營養豐富,味道甘美,自古以來人們就把它作為珍果,榛子性平味甘,有補氣、健脾、止瀉、明目、驅蟲等功效。

  ●南瓜子 具有殺蟲和治療前列腺疾病的功效。研究發現,每天吃50克左右南瓜子可較有效預防前列腺疾病和前列腺癌。南瓜子含有豐富的泛酸,泛酸可以緩解靜止性心絞痛,並具有降壓作用。但胃熱病人宜少食,否則會感到脘腹脹悶。

  ●花生 新近科學家發現,花生中含有大量精氨酸及白藜蘆醇,前者有潛在抗結核作用,後者能抑制癌細胞浸潤與擴散,因此是結核病人及腫瘤患者頗佳的食療品。但花生衣有增加血小板數量、抗纖維蛋白溶解作用,故高黏血症者宜去皮食用。但過量食用花生會加重胃腸負擔,需引起注意。

  ●松子 松子含有蛋白質、脂肪、糖類,其所含的亞油酸、亞麻酸等是有益於健康的脂肪酸。松子的鈣、磷、鐵等含量也很豐富,常吃可滋補強身。膽功能不良者應慎食。

  ●腰果 與其他堅果相比,腰果中對人體不利的飽和脂肪酸含量要稍高一些,因此,應避免吃得太多。此外,腰果含有多種過敏原,對於過敏體質的人來說,可能會造成過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