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窗簾選購要考慮居室相協調

就一般而言,薄型織物如薄棉布、尼龍綢、薄羅紗、網眼布等製作的窗簾,不僅能透過一定程度的自然光線,同時又可使人在白天的室內有一種隱秘感和安全感。況且,由於這類織物具有質地柔軟、輕薄等特點,因此懸掛於窗戶之上效果較佳。
注意與厚型窗簾配合使用,因為厚型窗簾對於形成獨特的室內環境及減少外界干擾更具有顯著的效果。在選購厚型窗簾時,宜選擇諸如燈心絨、呢絨、金絲絨和毛麻織物之類材料製作的窗簾比較理想。
當考慮窗簾的花色圖案。織物的花色要與居室相協調,根據所在地區的環境和季節而權衡確定。夏季宜選用冷色調的織物,冬季宜選用暖色調的織物,春秋兩季則應選擇中性色調的織物為主。從居室整體協調角度上說,應考慮與牆體、傢俱、地板等的色澤是否協調。假如傢俱是深色調的,就應選用較為淺色的窗簾,以免過深的顏色使人產生壓抑感。
應考慮窗簾的式樣和尺寸。在式樣方面,一般小房間的窗簾應以比較簡潔的式樣為好,以免使空間因為窗簾的繁雜而顯得更為窄小。而對於大居室,則宜採用比較大方、氣派、精緻的式樣。窗簾的寬度尺寸,一般以兩側比窗戶各寬出10釐米左右為宜,底部應視窗簾式樣而定,短式窗簾也應長於窗臺底線20釐米左右為宜;落地窗簾,一般應距地面2~3釐米。
注意色彩對心理情緒的影響:瞭解色彩會直接或間接地影響人的情緒、精神和心理活動,把這些應用到室內裝飾中,色彩的功能就是能滿足視覺享受、調節人們心理情緒、調節室內光線強弱、體現人們的生活習慣。
注意“細部”窗簾的搭配:“細部”是建築上用於形容具有裝飾性或功能性的附件。可以選擇是突出還是隱沒這些附件。如果房間較小,最佳的策略是突出那些為房間增加情趣的細部,隱沒那些純功能性的細部,這樣就使整個房間顯得寬敞而舒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