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球蘭養護時要注意什麼

球蘭又名毬蘭、櫻花葛等。蘿摩科多年生常綠藤本多肉植物。莖肉質,具附生性,莖節處生有氣生根;葉對生,肉質,葉呈卵形或卵狀心形,全緣,具短柄,亮綠色有光澤;花腋生,傘形花序,由星形小花組成,厚蠟質的花瓣呈乳白色或粉紅色;中心為深紅色;副花冠為透明的五角形狀,有無色、黃色、粉紅色等。多於夏、秋季開花。

        性喜高溫、潮濕環境;喜陽光也能耐半陰;不耐寒,越冬溫度需在12℃以上,最低不得低於8℃。

        ?盆栽宜選用腐葉土或泥炭土與河沙或膨脹珍珠岩、蛭石等混合基質,另加少量骨粉作基肥,也可用腐殖土、苔蘚等作基質,將其栽入用多孔容器製成的吊籃、吊盆內.還可用五合板及半個塑膠盆製成壁掛,將植株栽入其中。

        ?一般盆栽可放在南窗附近或室內有明亮散射光處,就能使葉片保持翠綠光亮。但光照不能過強,否則葉色易變黃,因此要防止陽光曝曬。若長期光線不足,則葉色變淡,花少且不豔。花葉變種需接受較多的光照,會使斑紋更美麗。

        ?花盆放置地點要注意通風良好,否則莖葉容易腐爛。幼齡植株宜早摘心,促發分枝,並設支架讓其攀緣生長。

        ?生長季節除正常澆水保持盆土稍濕潤外,還需經常向葉面上噴少量清水,以保持較高的空氣濕度,才能茁壯生長,但噴水不能過多,否則葉片上滯留水分,容易引起腐爛。

        ?生長旺季每一個月左右施一次氮、磷結合的稀薄液肥。

        ?幼株每年4月換一次盆,老株不需要年年換盆,可每隔2~3年換一次盆,換盆時剪去部分老根和舊土,添加新的培養土,以利植株健壯生長。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