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彩色君子蘭栽培養護

自彩蘭出現到今,鑒賞標準發生了很大變化。最初只要是彩蘭,有黃道、白道即可,後來逐步加進了綠蘭的欣賞標準,如長寬比、圓、亮、蹦、蘭質細膩、頭形好、株形好、元寶座、剛性好等已被全面採用。總的說來,彩蘭要求除了具備彩蘭的彩道外,還要具備綠蘭的欣賞標準,具體要求如下:彩道分佈均勻:白綠相間,要有一定比例。彩道對比度好:綠白分明,光亮迷人,玲瓏剔透,有立體感、透明感、清爽感。彩道的穩定性好:縞蘭的彩道分佈,在每片葉子上的分佈越均勻、每片葉越接近越好。彩蘭的彩色大致有覆輪道、鴛鴦道、彩道、金絲道五種類型,有國蘭彩蘭、日本彩蘭、橫蘭彩蘭、雀蘭彩蘭等品系。在育種時必須考慮彩色要求和品種特點,慎重選擇親本。

    一、育種

    1、親本的選擇

    自80年代彩色君子蘭出現到今,雜交出苗率為15%~20%,只有選擇彩色條紋相當均勻的植株作母本,出苗率才可能達到70%。因此在選擇親本時,要綜合考慮父、母本之間的性狀,做到性狀互補,才有可能得到優良的蘭苗。

    2、母本的選擇

    根據前人的經驗,選擇母本首先選擇絲道非常透的絲道蘭,前後絲道能透過來,而且要求彩道分佈均勻,色彩純度高;瓷白、墨綠反差越大越好。其次考慮其他性狀,如葉片的長度、寬度、長寬比、葉脈、頭型、座型、亮度、厚度、剛度等條件。在保證子代出苗率且子代彩蘭比率較高的情況下,其他情況越符合君子蘭的標準越好。

    3、父本的選擇

    選擇父本,首先選比較透的絲道蘭。其次考慮針對母本性狀存在的缺陷,對母本性狀起到彌補、改造和增強作用。在生產實踐中會發現,有的父本品質很好,但授在不同的母本蘭得到的子代不一樣。因此優良父本的選擇,需要長期的實踐、記錄、得到觀察和總結,才能確定。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