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霧天開車謹記八點 控制速度是關鍵

近期天氣愈來愈冷,早晚都會有霧出現,出行的朋友在霧氣重的時候要注意安全哦,出發前諮詢一下路況資訊,觀察電子警示標牌,切莫為了著急趕路不聽從交警的指揮和勸阻,肆意行事。那麼出行前怎樣保證安全行車呢?
一、出門前,應檢查車輛燈光、制動等安全設施是否齊全有效,當將擋風玻璃、車頭燈和尾燈擦拭乾淨。在車內攜帶三角警示牌或其他警示標誌,遇到突發故障停車檢修時,要在車前後50米處擺放警示牌,提醒其他車輛注意。
二、霧中行車時,要嚴格遵守交通規則限速行駛,千萬不可開快車。霧越大,可視距離越短,車速就必須越低。當能見度小於200米大於100米時,時速不得超過60公里;能見度小於100米大於50米時,時速不得超過40公里;能見度在30米以內時,時速應控制在20公里以下。
三、不要用遠光燈。這是由於遠光偏上,射出的光線會被霧氣反射,在車前形成白茫茫一片,開車的人反而什麼都看不見了。霧天行駛,一定要使用防霧燈,打開前後防霧燈、尾燈、示寬燈和近光燈,利用燈光來提高能見度,看清前方車輛及行人與路況,也讓別人容易看到自己。
四、適時靠邊停車。如果霧太大,可以將車靠邊停放,同時打開近光燈和應急燈。停車後,從右側下車,離公路儘量遠一些,千萬不要坐在車裏,以免被過路車撞到。等霧散去或者視線稍好再上路。
五、勤用喇叭。在霧天視線不好的情況下,勤按喇叭可以起到警告行人和其他車輛的作用,當聽到其他車的喇叭聲時,應當立刻鳴笛回應,提示自己的行車位置。兩車交會時應按喇叭提醒對面車輛注意,同時關閉防霧燈,以免給對方造成炫目感。如果對方車速較快,應主動減速讓行。
六、保持車距。在霧中行車應該儘量低速行駛,尤其是要與前車保持足夠的安全車距,不要跟得太近。要儘量靠路中間行駛,不要沿著路邊行駛,以防與路邊臨時停車、等待霧散的車相撞。
七、切忌盲目超車。如果發現前方車輛停靠在右邊,不可盲目繞行,要考慮到此車是否在等讓對面來車。超越路邊停放的車輛時,要在確認其沒有起步的意圖而對面又無來車後,適時按喇叭,從左側低速繞過。另外,也請注意小心盯住路中的分道線,不能軋線行駛,否則會有與對向的車相撞的危險。在彎道和坡路行駛時,應提前減速,要避免中途變速、停車或熄火。
八、不要急?車。在霧中行車時,一般不要猛踩或者快松油門,更不能緊急制動和急打方向盤。如果認為確需降低車速時,先緩緩放鬆油門,然後連續幾次輕踩?車,達到控制車速的目的,防止追尾事故的發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