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石斛蘭如何栽培管理呢 石斛蘭栽培管理技術

概況

  石斛(Dendrobium nobile)又名石斛蘭,為蘭科石斛屬植物。是我國古文獻中最早記載的蘭科植物之一。由於花形、花姿優美,豔麗多彩,種類繁多,花期長,深受各國人民喜愛和關注,在國際花卉市場上佔有重要的位置。當今世界上許多國家都有廣泛栽培,尤以東南亞最盛。其中以泰國產量最大,1993年年產3600噸石斛蘭,1994年出口義大利6290萬支、荷蘭1425萬支、德國1170萬支,還出口日本和北美。另外,新加坡、馬來西亞和我國臺灣也有一定數量生產,主要出口國家有荷蘭、德國、義大利、英國、法國和日本。菲律賓以自產自銷為主。在亞洲,日本是石斛蘭最大的進口國,1993年市場銷售230萬盆、銷售額為2800萬美元,占盆栽花卉銷售的第六位。

  我國規模化生產石斛時間較短,主要從20世紀90年代初才開始,雖然起步晚,但發展速度很快。至今,在廣東、昆明、福建等地均有一定規模的生產基地,在盆花和切花生產方面基本上能滿足國內市場的需求。

  形態特徵與品種

  石斛為多年生落葉草本。莖叢生,直立,上部略呈回折狀,稍偏,黃綠色,具槽紋。葉近革質,短圓形。總狀花序,花大、白色,頂端淡紫色。落葉期開花。常見栽培品種有凱布1號(K.B.No.1),花白色。大熊貓1號(BigPandaNo.1),花紅色。粉色鑽石(PinkThamond),花粉紅色。王朝(Dynasty),花粉紅色。泰國白(ThailandWhite),花白色。薩賓(Sabin),花粉紅色。索尼亞(Sonia),花紅色。白塔(WhiteTower),花白色。蓬皮杜夫人(MadamePompudoaur),花紫紅色。凱薩(Ceasai),花複色。最近,荷蘭又推出石斛新品種奇約尼星(StardustChiyoni),花黃色,多莖型,早春開花。

  常見同屬觀賞種有密花石斛(D.densiflorum),花金黃色,唇瓣橙黃色。白花石斛(D.nobilecv.Albiflorum),花白色,唇瓣中心深褐色。華麗石斛(D.superbum),花淡紫紅色,唇瓣紫紅色。偏向石斛(D.secundum),花淡紫紅色,唇瓣橙黃色。聚傘石斛(D.thyrsiflorum),花白色,唇瓣金黃色。蝴蝶石斛(D.pHalaenopsis),花玫瑰紅色。

  生物學特性

  石斛原產我國。分佈華南、西南等地區。常附生於海拔480~1700米的林中樹幹上或岩石上。喜溫暖。濕潤和半陰環境,不耐寒。生長適溫18~30℃,生長期以16~21℃更為合適,休眠期16~18℃,晚間溫度為10~13℃,溫差保持在10~15℃最佳。白天溫度超過30℃對石斛生長影響不大,冬季溫度不低於10℃。幼苗在10℃以下容易受凍。

  石斛忌乾燥、怕積水,特別在新芽開始萌發至新根形成時需充足水分。但過於潮濕,如遇低溫,很容易引起腐爛。天晴幹熱時,除澆水外,要往地面多噴水,保持較高的空氣濕度。常綠石斛類在冬季可保持充足水分,但落葉類石斛可適當乾燥,保持較高的空氣濕度。

  石斛野生林中,但栽培上還是比較喜光,夏秋以遮光50%、冬春以遮光30%為宜。光照過強莖部會膨大、呈黃色,葉片黃綠色。但日照充足,秋季開花好,開花數量多。  土壤宜用排水好、透氣的碎蕨根、水苔、木炭屑、碎瓦片、珍珠岩等,以碎蕨根和水苔為主。

  養殖方法

  常用分株、扡插和組培養殖。

  分株養殖:春季結合換盆進行。將生長密集的母株,從盆內托出,少傷根葉,把蘭苗輕輕掰開,選用3~4株栽15釐米盆,有利於成型和開花。
  扡插養殖:選擇未開花而生長充實的假鱗莖、從根際剪下,再切成每2~3節一段,直接插入泥炭苔蘚中或用水苔包紮插條基部,保持濕潤,室溫在18~22℃,插後30~40天可生根。待根長3~5釐米盆栽。

  組培養殖:常以莖尖、葉尖為外植體,在附加2,4-D0.15~0.5毫克/升、6-?氨基腺嘌呤0.5毫克/升的MS培養基上,其分化率可達1:10左右。分化的幼芽轉至含有活性炭。椰乳的MS培養基中(附加2,4--D和6-?氨基腺嘌呤各0.1毫克/升),即能正常生長,形成無根幼苗,將幼苗轉入含有??丁酸0.2~0.4毫克/升的MS培養基中,能夠誘導生根,形成具有根、莖、葉的完整小植株。

  栽培管理

  盆栽石斛需用泥炭苔蘚、蕨根、樹皮塊和木炭等輕型、排水好、透氣的基質。同時,盆底多墊瓦片或碎磚屑,以利於根系發育。栽培場所必須光照充足,對石斛生長、開花更加有利。春、夏季生長期,應充分澆水,使假球莖生長加快。9月以後逐漸減少澆水,使假球莖逐趨成熟,能促進開花。生長期每旬施肥1次,秋季施肥減少,到假球莖成熟期和冬季休眠期,則完全停止施肥。栽培2~3年以上的石斛,植株擁擠,根系滿盆,盆栽材料已腐爛,應及時更換。無論常綠類或是落葉類石斛,均在花後換盆。換盆時要少傷根部,否則遇低溫葉片會黃化脫落。

  病蟲害防治

  常有黑斑病、病毒病危害,可用10%抗菌劑401醋酸溶液1000倍液噴灑。蟲害有介殼蟲危害,用40%氧化樂果乳油2000倍液噴殺。

  產後處理 

    石斛花姿優美,色彩新豔,盆栽擺放陽臺、窗臺或吊盆懸掛客室、書房,淩空潑灑,別具一格。在歐美常用石斛花朵製作胸花,配上絲石竹和天冬草,真有"歡迎光臨"之意。至今,廣泛用於大型宴會,開幕式剪綵典禮,享受貴賓待遇。在許多國家把石斛作為每年6月19日的"父親節之花"。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