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石榴樹夏季修剪技巧

石榴樹夏季修剪技巧--石榴樹整修要上稀下密--夏秋季是石榴生長最旺盛的時期,也是它開花結果期。其管理應注意以下幾個環節:



    施肥對於未成林的幼樹,在花謝三分之二之後和果實成熟前1個月左右各施一次肥,對已成林的盛產大樹,除以上兩次施肥外,在萌芽現蕾的初期還需增施一次肥。肥料種類均是前期以氮、磷肥料為主,後期以鉀肥為主。施肥量要根據結果數量來決定,結果少,施肥量可以少一些,反之則多些。

    夏秋整修石榴是極喜光的樹種,樹冠的枝條分佈要上稀下密,使內外都能通風透光,都能結果。在冬春整修的基礎上,夏季要進行摘心,對旺梢進行短截或摘除嫩尖,並要注意抹芽,除去多餘的萌芽,以減少對養分的爭奪,同時也有利於枝葉的合理分佈,有利於通風透光。

    保花保果和疏花疏果

    石榴花為兩性花,雌蕊的敗育率較高,一般完全花的比率只有10%—25%,因而坐果率比較低。石榴的花期長達1個多月,按開花的遲早分為頭茬、二茬、三茬、末茬花,前三茬花的完全花量和坐果率決定著產量的高低。頭茬花所結的果,果型較大;而遲開的花,果型較小。因此,如要多結果結大果達到高產優質目的,必須提高頭茬、二茬花的完全花數量及坐果率。為此,應在合理施肥和四季整枝等基礎上,及時疏除退化的花蕾。完全花和退化花的區別在於完全花的子房較肥大,外形似花生,雌蕊高於或持平於雄蕊的花藥,而退化花則子房瘦小,外形象喇叭,雌蕊低於花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