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蘭花常見病蟲害的發生於防治技術

  蘭花在培養過程中,常會受到病蟲害的危害,不僅降低了觀賞價值,嚴重者甚至死亡。

  1、炭疽病。此病是蘭花最常見的病害,主要危害葉片,後期病斑上產生黑色小點,終致病葉枯黃,該病多發於5—6月,梅雨季節或9—10月秋雨多或颱風多的年份。防治方法: ?及時剪除病叫並將病殘體燒毀。?改進澆水的方式,即從花盆的邊緣徐徐將水注入。?冬季新葉萌生後,噴灑波爾多液(1:1:140)1—2次,發病初期噴灑50%多菌靈500—600倍液,同時加強通風透光,避免葉面噴水。

  2、葉枯病。主要侵害蘭花的葉片,初期為紅褐色的小斑點,後迅速擴大成橢圓形或圓形的黑褐色病斑,葉片病斑較多,病斑之間的葉組織失綠而變黃枯死。防治方法:?清除病葉及病殘體集中燒毀。?注意通風透光,防止澆水過量,忌直接噴澆植株。?可用50%托布津600—800倍液噴灑。每10天左右1次,連噴3—4次即可。

  3、白絹病。蘭屬的主要病害之一,由真菌引起。在高溫多雨的季節容易發生,常於五六月份出現,七八月份為發病盛期。防治方法:?及時清除病葉、病株、病穴,可撒拌石灰消毒;定株前用30%土苗消水劑1000倍液淋濕盆土。?發病初期可用1:500倍的百菌清噴灑葉面及灌根。

  4、介殼蟲。以盾蚧和粉蚧最為常見。4—10月為發生期,冬季也偶有發生,其繁殖力極強,1年可發生多代且世代重疊,5—10月份最為嚴重。防治方法:?在少量發生時,可用軟刷刷除,再用水沖乾淨。?較多時,可在孵化盛期噴灑40%速撲殺乳劑1000倍液。噴藥時葉的正、背面都要噴到,連續噴灑3—4次,每次間隔5—7天,便基本絕跡。

  5、紅蜘蛛。其繁殖能力強,危害十分嚴重,易發生於6—8月高溫時期。
防治方法:?數量少,可用毛刷或小刷子刷除。?多則用40%三氯殺?醇1000倍液殺滅。?土法可點燃蚊香一盤,置於病株的盆中,並用塑膠袋連盆套好,經1小時的煙熏後,不論卵或成蟲均被殺死,且不影響植株。 (記者 佚名)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