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植株的換盆方式及要領

換盆-老化的植株、幼苗換新盆、根部生病的植株、盆緣及外壁沉積鹽類、外觀走樣、不好看的植株等應即時換盆。不同狀況的植株有其適合的換盆方式及要領,以健康植株(小、中苗)由小盆換至較大盆及老化的植株為例,其順序及要領如下:

    1、植株的整理與根部健康狀態的檢視-首先可將最底下較小或生長不好的葉片去除,並檢視根部:若呈白色表示健康;呈褐色或深褐色則顯示不健康甚至腐爛。不健康的根組織必須利用刀片或剪刀去除約1/3~1/2的介質,一般褐化程度越嚴重去除介質的比例也越多。而健康植株則不須對根部做任何處理,且儘量避免傷到根組織。

    2、裝入新盆-植株由小盆換至大盆時,先放入少許新介質於欲換的大盆盆底,將帶介質的植株放入大盆中,在空隙中填入新介質。

    3、換盆後的處理-充分澆水再放在環境適宜的場所栽培。換盆後的植株通常較虛弱或根部受傷,根吸收能力降低,在換盆後2星期內避免施肥。

    換盆最好是選擇在環境氣候合宜的季節,使植株能順利復原。一般換盆時溫度維持在18~26℃之間為宜。在臺灣,以春、秋兩季較適合,但若是種植在有空調設備,溫度能維持在25℃左右的環境下,則四季皆可進行換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