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孔雀湖、椰子樹、以及美

黃昏時分,信步徜徉在晚風輕拂的景洪街頭。徘徊在翠綠如蔭的孔雀湖畔,在如詩如畫的迷人景色裏陶醉漫遊,真是令人心曠神怡,流連忘返。
  孔雀湖不大,但很迷人,有一種少女般的嫵媚。一汪清澈如玉的湖水,在微風中輕輕地蕩漾。湖中長有很多王蓮,一片片巨大的綠盤似的蓮葉上滾動著一顆顆珍珠般的水珠,如夕陽中細碎的青春的淚花。湖的四周,生長著高高低低、各種各樣的樹木花草。有盛開的扶桑,舒展的蕨鐵,亭亭的棕櫚,修直的翠竹。無數色彩斑斕、大小不一的蝴蝶在林中花間上下翻飛,翩然起舞。
  通向孔雀湖的大道兩旁,長著兩排緬桂花樹。白色的緬桂花清香襲人,隨風飄出很遠很遠,空氣中到處彌漫著醉人的緬桂花香。還有那種被當地人叫做“大王樹”的椰子樹,樹幹光滑筆直,高達幾十米。一柄柄披灑的長葉在半空中揮動著風格清高的神韻,滿樹碩大的椰子累累高掛。驀然間,幾只全身通紅的小鳥從旁邊嗖然掠過,象疾風中飛逝的紅葉,——啊,那可是傳說中神奇而美麗的火鳥?!
  背靠一棵椰子樹,靜坐在如血的殘陽裏,我深深地陶醉在大自然神奇壯美的景色之中。細想起來,生活中的美是無處不在的。一方明淨的天空,一片悠閒的白雲,一朵芬芳的鮮花,一輪皎潔的明月,一切都會在人們的心靈深處喚起一種清新的美感,令人心馳神往,如飲甘露。儘管,生活中有著太多的痛苦和失望,但是人們依舊執著地熱愛著生活,追求著生命中所應有的每一點歡悅,在生活中不斷地發現美,追求美,創造美。而我更加深刻地感到,最深沉的美是人們對理想、對幸福、對一切美好事物的不倦追求不斷奮鬥的過程。這種美是一種永恆的動力,鼓舞著人們在艱難困苦的條件下,在充滿痛苦和失望的日子裏,成為一名生命的歌者,美好生活的創造者。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