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家居擺放得小心 擺放不當會影響心理

隱秘的床位讓你更有安全感

  家庭是休息的地方,睡眠是我們用來恢復精力的最重要手段,因此床的擺放至關重要。這裏有幾點必須要注意:

  1。保證床位足夠隱秘,可以避開進門人的第一視線。床與門的相對位置,要確保人在進門的瞬間,只能看到床上人的腳而不是上半身。否則在床上休息的人會有一種潛意識的暴露感和驚擾感,容易感到自己在被窺視,造成睡眠品質不高。

  2。擺床不宜東西向。這是因為地球本身具有地磁場存在,地磁場的方向是南北向(分南極和北極),人在休息時最好不要完全逆地磁場,那樣容易導致自身迴圈出現紊亂,造成失眠。

  3。床和窗簾的顏色有講究。床和臥室的主色調一般情況下採取暖色,可以用來調試心情,放鬆情緒,對身心健康有好處,如果沒有特別強烈的個人喜好,就可以儘量採取溫暖的調子。床的顏色和窗簾的顏色要成系列,同時臥室內的沙發、靠墊等最好也能採取一體設計,這樣可以避免強烈的對比給人帶來的興奮感。協調的顏色會減弱人的攻擊性,保證人們迅速進入休息狀態。

  弱對比色的櫃子有助緩解情緒

  以衣櫃和書櫃為主的傢俱一定要保持與室內總體顏色的協調,至少也要是同一個色階,如果一定要用對比色,就要降低色彩純度,弱化視覺中的對比感。因為這些傢俱往往是室內的主體物品,過於強烈的對比會造成人的煩躁感。

  紅色可以加速人的血液迴圈,增強能量和精力,而黃色則容易引發興奮,緩和抑鬱;藍色和綠色可以調節人體平衡機能,鎮定心神,緩和緊張,紫色則是效用良好的安神色。所有這些顏色的運用當中,暗淡深沉的顏色可以讓人覺得空間變小,產生壓抑感,而明快的顏色則能擴展空間,讓人心胸開闊,這樣即便是很高很巨大的傢俱,也不會造成緊迫感。相對的,如果房間太空,適當地使用暗色則會抵消空蕩蕩的感覺。而無論怎麼運用,只要總體感覺保持一致,人就會較少產生抗拒感和焦躁感,反之則會更容易感到不安。

  飾品與裝飾畫,創意擺放用來豐富感覺

  飾品與裝飾畫的運用,是可以平衡室內顏色的單調感覺的,可以相應的採取更豐富和多元的因素,但是在應用上也有幾個注意的地方:

  1。飾品的擺放要根據格局的不同,不能太高也不能太低;總的原則是使它們能在人的第一視覺平行線上。如果是對著門口,飾品架要保證能讓人一進門就可以平視;如果是對著沙發,則要降低飾品架,保證人一抬頭可以正視。因為飾品往往會有很多種,如果高於人的視線,就會有強烈的壓迫感,而過低則會被人忽視。飾品的顏色可以很豔麗,因為單個飾品占的空間很小,不會影響房間的主色調。同時要注意尺度和比例。小茶几不能擺大泥人,空曠牆面掛個小盤就會顯得小氣。如果牆面空曠可安裝一個壁燈,在壁燈周圍懸掛一組掛盤。

  2。掛畫的內容和風格要根據地點和大小來決定。在臥室懸掛的畫就可以採用裸體畫等主題,而客廳就一定要避免,具體內容可以根據主人的喜好,花卉是很好的萬用主題。在餐廳的掛畫主題可以是水果、食品、靜物等,顏色可以偏甜蜜,特別是橙色,對人的消化系統有良好的調節功能。如果是整面牆的巨大掛畫,還要考慮到畫的主色調不能與室內裝修主色衝突,避免造成整整一面牆的強烈對比。

  小心鏡子成為擾神的工具

  鏡子是房間中非常重要的因素,特別是它在人們心理中的強烈作用,讓它的位置至關重要。鏡子的擺放有如下幾個功能:

  1。擴大空間,在視覺上實現寬敞的感覺。空間很小的時候,在迎面的地方放上鏡子,或者在左邊或者右邊放上鏡子,可以延長人們的視線,人就不會有太壓抑和擁擠的感覺。

  2。整理儀容穿著。具備這樣功能的鏡子通常被安放在化妝間、衣帽間、衛生間中。而鏡子實現這些功能時,切忌把鏡子對床安放。因為人在剛剛清醒的時候,神智還不太清楚,驟然看見人影會受到驚擾。

  在中國,大多數人的潛意識中對鏡子的認識並不僅僅只是功能性作用,因此不要在私密的地方放置過於巨大的落地鏡或者在房間各處擺放過多的鏡子,這樣對於人的心態平和不利,容易引發照鏡人的聯想,造成恐懼。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