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插花創作中的主要與次要

這是插花藝術創作的主要法則之一。插花作品是一個有機的整體,各個組成部分都是不可缺少的。但是,插花作品的各個組成部分在插花作品中又不是同等重要的,存在著主與從、重點和一般、核心和外圍的差異。通常插花花材的構圖中是最主要的;容器、幾架和配件等起襯托作用;適宜的陳設環境,可以使插花作品的主題和意境得到更加完美的表現。下面以插花中最基本的三主枝構圖為例對此加以說明。一般第一主枝體量最大,姿態最優美,色彩最鮮明,是構圖的中心,最能體現作品的主題和意境,是作品造型的依據,起著統領全局的作用。第二主枝和第三主枝的體量,順次較第一主枝為小,輔助第一主枝形成為各種基本構圖形式。以上三者是插花作品的主體。為使構圖更加豐滿和完善,常添加部分花枝和襯葉(統稱從枝)。在進行插花構圖時,要做到主體突出,主從分明,即應以第一主枝為中心,其他主枝和從枝的高低、左右、前後位置,姿態和疏密程度,要巧妙安排,像眾星捧月一樣,才能產生主次分明、變化豐富的優秀作品。如插花作品「壯志凌雲」,以一枝鶴望蘭垂直挺立為第一主枝,後側襯以散尾葵葉,為打破花材直立的線條和水盤水平線條相交的僵硬感,並起一定的遮掩作用,前面基部配以略呈拱曲的金心吊蘭葉,使主體更加挺拔瀟灑,造型越發豐滿活潑。容器是黑色的大水盤,背景為紅色。這樣,作品就像一隻彩色的仙鶴,在滿天紅霞中迎風翱翔,直上雲霄,其主題得以完滿的表現,儼若志士暮年,猶拚搏不止,確是「莫道桑榆晚,微霞尚滿天」。

  插花創作中的容器、幾架和配件等,主要起襯托主體的作用,但是,在插花中絕不是無足輕重的,有時甚至起畫龍點睛的突出作用。例如插花作品「古韻」,三枝虯曲有致的松枝,構成俯仰錯落、動勢呼應、力度強勁的造型,襯以幾朵大小姿態各異、疏落有序的粉紅色菊花,形成極具動感的構圖;在瓶口附近,添加幾枝山茶,其墨綠色光亮的葉片,把處於視覺中心部位的菊花,點染得越發嬌艷,充滿青春勃發的朝氣;容器選用藍色金邊的景泰藍大花瓶,放在矮几上,旁加古琴的造型;作品背後掛有「古琴落俗韻,久園有好音」的字幅,點明主題。這就使整個作品富於韻律感,雄渾古雅,至尊至榮,又透出一派昂揚向上的青春朝氣,使人聯想到中華古老文明的源遠流長和博大精深,同時古樹綻春蕾,象徵中華古老文明正湧起新潮,洶湧澎湃,奔騰向前。在這件作品裡,容器、幾架和配件(古琴造型和字幅),各起著不可缺少和不可替代的作用。藍色金邊的景泰藍大花瓶,富麗堂皇,莊重有力,使作品充滿尊榮華美的氣勢;字幅點明了主題,又成為作品的良好襯景,形成古樸典雅的藝術氛圍;古琴造型,也是表現主題不可缺少的部分,與字幅互為因果,相互聯繫;矮几將大花瓶墊起,使整個作品益顯其氣勢宏大,形古而意新;同時,放置的古琴,好像正奏出一陣陣激越悠長的樂音,向人們訴說中華古老文化輝煌燦爛的篇章。這裡以花材構圖為中心,容器、幾架、配件,融為一體,都為表現主題、深化主題作出了貢獻,使主題和意境得到淋漓盡致的刻畫和發揮。

  在禮儀插花創作中,也要主次分明,插花花材造型在作品中始終處於主導地位,其它如容器、裝飾物、配件等則處於從屬地位。作品的造型最能表現主題,是為應用的需要服務的。在花材造型中,視覺中心是重點裝飾的部位。從插花色彩構圖上講,視覺中心是主色的位置,常是大片深色中的淺色;或大片淺色中的深色;或大片調和色中的對比色。賓色要輔助主色,不可喧賓奪主。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