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插花藝術的內涵

伴隨著我國現在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與花卉生產的發展,插花藝術已在全國範圍內得到廣泛普及和應用,人們正在朝著插花藝術化的生活邁進。然而縱觀全局,與發達國家相比,我國現有的插花技藝水平,插花藝術的審美能力以及整體插花藝術的發展水平,都存在著較大的差距。插花本是一門高雅藝術,廣泛的普及和應用,不僅可以美化環境、活躍生活,而且大大有助於社會風氣的改善,有助於人們道德情操的培養,有助於提高全民族的精神文明素養。可是,當前社會上和部分專業插花人員對此並沒有真正的領悟和深刻的認識。

  有的人是過分看重插花作品的實用性和商業價值,而忽視插花藝術性與精神作用,有的甚至於認為插花不需要太多的學問,根據個人喜好隨便插都行,比葫蘆畫瓢也可以,只要是花,怎麼樣插都好看。於是乎,開花店、插花成為最容易學的行業,也是最贏利的行業,銷售插花作品只以材料費計價而不計功夫費,只以花枝多少論得失而不講藝術性,致使我國花店業技藝水平不高,不少插花作品粗製濫造,技法不熟練,或造型呆板、無章法、模式化,缺乏美感,甚至就連插花人本身對自己多年單調重複的模仿等工作都感到乏味。這些,都嚴重影響了我國插花技術的提高和插花藝術的整體形象。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