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部分插花流派簡介

世界各地區、各民族的插花風格,每每隨地理環境、風俗習慣、宗教信仰、文化等的不同而表現出很多的歧異。以中國和日本插花為代表的東方式插花和以傳統歐洲插花為代表的西方式插花,就是世界插花藝術上風格迥異的兩個最大的流派,在這兩個大的流派之內,已分出很多小的流派,現就主要的一些流派介紹如下。 東方式插花 東方式插花注重線條,追求自然典雅。主要有中國式和中國式傳人日本後所形成的日本式插花。

(1)中國式插花 中國式插花起源甚早,我國古代婦女很早就有頭上插花的習慣。瓶上插花藝術大抵是由頭上插花發展而來。瓶上插花最初用於寺廟供品,後傳人宮廷,流人民問,而文人插花,更將這門藝術提高到了新的水平。中國式插花在本上的發展是十分豐富多彩。

1佛教插花中國式插花最早是以寺廟供花的形式出現的。佛教徒用他們最喜愛的圖式,設計和創造出優美的造型,插在花瓶上,作為供品。敦煌壁畫上的飛天仙女手上所捧瓶花,大抵就是這種佛教插花的形式,這種形式的特點是以素雅為主,所選用的花材多是蓮花。

2宮廷插花寺廟供花後為宮廷所吸收。唐代宮廷的插花,是以講究排場、色彩華麗、裝飾味濃厚為特色,插花作品體形碩大,枝葉繁茂。這種富麗堂皇的宮廷插花,在以後歷代皇宮中盛行不衰,並在不斷的改造中發展,尤以明清兩代為最。

3民間插花唐以後,插花藝術流人民間,每逢節日或喜慶,人們擺上一盆盆色彩鮮艷的插花,並以字畫、剪紙、燈飾等配合裝飾,著意烘托出喜氣洋洋的節日氣氛。民間插花隨興之所至,風格明快,簡潔,寓意吉祥。 4文人插花傳統的插花藝術經文人士大夫的吸收、改造,創造出別具格的文人插花,與宗教插花、宮廷插花及民間插花有所不同,它不重排場,不為祈福,主要是講求情趣,借花明志抒情,講究詩情畫意。構圖受中國畫影響較深,插花的表明現手法較靈活自由,多選用色彩素雅的蘭、竹、松、梅、菊等植物材料。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