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性生活會引起避孕環移位嗎?

有極少數婦女帶節育器後發生了環移位,結果影響了避孕效果。

  那麼,這是否與性生活有關?要瞭解這個問題就必須瞭解避孕環的設計特點,其次是子宮動力學和性活動改變,還有環的大小的選擇與環移位的關係。

  子宮外形呈倒置的梨形、宮腔呈倒置的三角形,但這一形態會受子宮運動的影響而發生變化。子宮肌層呈週期性的節段性收縮,在月經期,子宮底上部收縮,下部鬆弛,使宮腔內三角變小。而在兩次月經中間期(排卵期)則相反,使得宮腔變大。鑒於以上原因,在宮內節育器製造材料的選用上,普遍選擇彈性良好的物質作支架,並按宮腔形態特點製成各種適合宮腔的避孕環。由於避孕環能夠適應宮腔形態並具有一定的彈性,能較好的適應宮腔形態變化和子宮運動。性生活過程中子宮運動也比較明顯。性生活時,尤其是性興奮期,由於子宮平滑肌不隨意的收縮,使平時倒在盆腔底部的子宮完全升起,出現陰部肌肉和子宮肌肉節律性收縮,宮口微開,宮腔時小時大。對此,大部分婦女並不察覺,僅在子宮部位有含糊的廣泛的愉快感覺,少數婦女可感覺到子宮收縮。一般情況下,子宮週期性的運動和正常性生活引起的子宮節律性收縮,由於節育器的支架具有彈性,且能夠適應宮腔形態的變化,因此,不會引起環移位,即使在子宮收縮時避孕環有所下降,也會因彈性而重定。環移位的原因大多是環號選擇不當,宮腔內移位往往是環號偏小,宮腔偏大,子宮肌層運動時可使環下移。環異位則多半是環號偏大,當子宮肌層運動時環可損傷子宮內膜和肌層,久之而發生穿孔。綜上所述,只要環的大小及形狀選擇合適,子宮肌層的運動包括性生活引起的子宮節律性收縮,均不會引起環移位,僅對少數環號選擇不當的患者,才會對環位有影響,應引起注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