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品牌標準字的三大設計原則

品牌標準字,亦可稱為專用字體、個性字體等,它是對品牌所涉及到的主要文字和數位等進行統一的設計,通過個性化的字體來表達品牌的內涵,因為字體的個性同樣傳遞著另一個關於個性的資訊,即一個品牌的個性。它主要包括中文、英文、阿拉伯數字或其它文字等字體,不同的內容(品牌名、企業名、產品名、員工名、廣告詞、刊頭、標題、位址和電話等)應該有所區別、各成一體。對於企業名稱的字體設計,一般要求字形正確、富於美感並易於識讀,在字體的線條粗細處理和筆劃結構上要儘量清晰簡化和富有裝飾感。總之,經過精心設計的個性字體,蘊藏著豐富的品牌情感內涵,是品牌塑造中的一個非常重要的視覺元素。因此,欲使品牌快速成長就必須設計出富有個性的字體,通常須遵循下面的三大原則:

一、與眾不同

在關鍵內容(品牌名、企業名、產品名等)方面,倘若競爭品牌已經使用的,那就毫無猶豫地放棄,以便於區分和識別。如今,電腦字形檔已經非常之豐富,可供我們自由選擇,電腦軟體已經足夠先進,可任設計師們自由翱翔,已經無需過去那樣手工作業,因此要實現這一原則已經非常之容易,關鍵是要有創新的理念,不要老想著模仿別人、搭便車、混淆視聽。

二、體現個性

[img]http://www.idea168.cn/article/UploadPic/2009-8/2009812165338255.gif[img]

由於字體的筆劃、結構和字型的設計可體現品牌精神、經營理念和產品特性等豐富內涵,不同的字體可以表達不同的個性和風格,傳達不同資訊,因此體現個性這個原則是非常關鍵的,我們所選擇或設計的字體一定要能夠充分體現品牌所具有的個性,否則將南轅北撤,事與願違。例如IBM那粗重、穩健而又平靜的藍色字母表達著企業熱切希望凸現的值得信任和不可動搖的力量,即使用“.com”字樣替換掉“IBM”,仍然可以從中感受到IBM的個性。

至於什麼樣的字體才能夠更好地體現品牌的個性,那就需要設計師具有較高的素養,對字體的風格和個性有深刻的理解;當然也還有另外的策略,那就是讓目標受眾中的意見領袖們來參與測試,或許後者更加民主而符合時代潮流。

三、協調一致

在設計時一定要考慮字體與標誌等品牌元素在組合時能夠協調一致,對字距和造型要作周密的規劃,注意字體的系統性和延展性,以適應於各種媒體和不同材料的製作,適應於各種物品大小尺寸的應用。

當個性字體確定之後,可以將其配置在適宜的方格或斜格之中,並標明字體的高、寬尺寸和角度、位置等關係,以便以後複製和應用,形成一致的、統一的風格。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