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早春雜交油葵高產栽培六要點

近年來,雜交油葵以省工、省力、適應力強、出油率高、商品性好、經濟效益高等多個優點在我省得以大面積推廣種植。當前,雜交油葵已成為一種重要的油料作物。下面,介紹一下油葵的高產栽培技術要點,供種植戶參考。

  一、選用優良品種 春播應選用早熟性好、秸稈矮、高產、穩產類的品種,如矮大頭567DW、矮早豐等雜交種。

  二、整地施肥 雜交油葵的根系發達,對養分的吸收能力較強,為實現高產,一定要施足底肥。一般畝施腐熟農家肥5000公斤,氮、磷、鉀三元復合肥30公斤,均勻撒施後深翻。

  三、適時早播 油葵的抗逆性極強,生育期短,在生產上應做到適當早播,花期可避開高溫多雨季節,提高自花授粉結實率,減少空殼率。在冀中南地區,一般在3月上旬播種,冀北和冀東地區晚播15天左右。一般多採用穴播的方法,每穴放2粒,行距50厘米,株距30~40厘米,深度為3厘米,畝密度為3800株左右。

  四、田間管理 油葵出苗後及時查苗補苗,在出現2~3對真葉時,結合中耕除草間苗定苗。早期氣溫偏低,秧苗生長緩慢,應中耕2~3次,以提高地溫,促進根系下扎,增強抗旱能力。當進入現蕾期後,也是葵花的需水高峰期,此期應保證水分的充分供應。當花盤形成後,經常保持土壤濕潤,不宜大水漫灌,如遇大雨時,應及時排澇。結合澆水畝追尿素10公斤,底肥鉀肥不足的,畝施硫酸鉀10公斤。進入灌漿期後可噴施磷酸二氫鉀葉面肥提高籽粒重和結實率。

  五、防治蟲害 苗期的主要地下害蟲有地老虎、蠐螬、螻蛄等,可選用50%的辛硫磷或毒死蜱1000倍液地表噴淋。結籽期的主要害蟲有棉鈴蟲、斜紋夜蛾、玉米螟、金龜子、胡蜂等害蟲,可選用高效氯氰菊酯類農藥防治,嚴禁在花期用藥,以免殺死蜜蜂造成花盤授粉不良影響到結籽率。可採用人工捉蟲的方法,使用鑷子除滅害蟲。

  六、適時收穫早春油葵一般在6月底至7月上旬收穫為宜。收穫過早籽粒不飽滿,成熟度較低,嚴重影響產量和質量。如收穫過晚,易造成籽粒脫落,造成減產,同時,進入雨季,容易遭受雨害,不利於葵花籽的正常晾曬。收穫的標準為,葵花盤背面變黃,苞葉變褐,莖稈黃化,籽粒變硬,收穫後選擇晴好天氣及時晾曬、脫粒。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