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紙盒裡的愛

這口大箱子,沉甸甸的,重得好似放了金條。
   箱子裡,密密麻麻、層層疊疊,一個一個,全都是折得整整齊齊的紙盒子,數目驚人地多。
   這些方方正正的小紙盒,手工細緻、紮實,在粗獷中透著纖麗、在恬靜裡透著堅韌、在柔和中透著隱秘。它們穩穩地立在桌上,好似一個個恪守紀律而又守口如瓶的小士兵。
   這一口大箱子,是黃美芬送來給我的。說來難以置信,擱在箱子裡面那數目上千的小紙盒,竟然全都出自一名老人的手。
   這名老人名字喚作盧金榮,年屆86。
   他是黃美芬的母親黃玉蓮女士的老鄰居。
   據黃玉蓮女士告訴我,老人和妻子鶼鰈情深,相濡以沫。許多暮年人士都愛到樓下咖啡店去,和別人磨嘴皮子,消磨時間,但是,盧老卻不同,他喜歡陪在妻子身畔,有滋有味地過著平淡恬靜的生活。每天,夫妻倆總坐在大廳裡,談那說了一輩子也依然談不厭的話題。細細碎碎的話語,就像是源遠流長的水,日日夜夜,潺潺地流個沒完沒了。
   附近有遊蕩的野貓野狗,夫妻倆在閒談時,卻沒讓雙手閒下,他們共同折了許多可愛的貓盒和狗盒,送給善心人士,讓他們拿去盛放貓食和狗食,餵飼野貓和野狗,這樣一來,不但予人方便,且又保持了環境的清潔,一石二鳥。
   對於年過八旬的老者來說,每一天都是一個金色的起點,然而,與此同時,每一天也可能是一個黑色的終點。
   共折紙盒的這對老夫妻,儘管恩愛逾恆,可大家都心知肚明,訣別是遲早的事。
   去年,比老人小一歲的八旬妻子,終於撒手塵寰了。
   中年喪偶固然令人難過而悵恨,然而,老年喪偶,卻是悲涼而又淒愴的,尤其是先走的那個人是無話不談的良伴,那種痛,就猶如一隻全身尖刺豎立的刺蝟殘忍地坐在脆弱的心上,有被凌遲的感覺。劇痛還沒有消退,可怕的孤寂便「狼狽為奸」地化成了一座高高的樓房,重重地壓在心頭上,把耄耋之年的鰥夫或寡婦壓得輾轉難眠。許多老人,可能便會因此而失去了生存的慾望,一心只想和離他而去的配偶在黃泉路上重逢。
   盧老在喪偶後,變成了一個比深海的魚更為沉默的人。
   為了化解死別的痛苦,也為了凝聚繼續活下去的勇氣,他把心中無可化解的思念通過乾癟起皺卻仍然無比靈活的十指,塑成一隻一隻的小紙盒。他把時間和精力都投注進去了,每天完成的紙盒驚人地多。
   我想,紙盒對於老人來說,多少有點兒移情作用吧?當他以風般的速度「折折折、折折折」的當兒,他或許也將那無法傳遞的思念一併折進了紙盒裡。
   一隻紙盒一縷情,萬千紙盒萬縷情,寸寸都是愛啊!
   美芬說:「他每天所折的紙盒是那麼、那麼的多,我惟有一袋一袋、一箱一箱地替他到處免費派送。大家都用他的小紙盒,才能讓他覺得他對社會還是有貢獻的,也才能讓他找到活下去的意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