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胡蘿蔔泥與米湯療腹瀉

中華中醫藥學會醫學博士莊乾竹:胡蘿蔔泥與米湯是治療小兒腹瀉的常用食療方之一。現代研究表明,胡蘿蔔中所含的揮發油能起到促進消化和殺菌的作用,可減輕腹瀉和小兒胃腸負擔,並且胡蘿蔔中還含有果膠、木質素、黃鹼素等物質,能使大便成形並吸附腸道內的細菌和毒素。臨床觀察表明,在給腹瀉患兒餵食胡蘿蔔泥時,若讓患兒適量喝點小米湯,可大大減少頑固性腹瀉的次數。

  胡蘿蔔泥和小米湯的制備方法非常簡單,具體如下:

  胡蘿蔔泥:將胡蘿蔔用清水洗淨,去皮後切成塊,將切成塊的胡蘿蔔置入電飯鍋內蒸熟,蒸熟後的胡蘿蔔用磨板磨成胡蘿蔔泥,每日3次,每次1~2勺。

  小米湯:取小米250克,加2500毫升水,微火煮2小時,取上層米湯,每日喂6次,每次30~100毫升。

  需要說明的是,中醫常根據腹瀉患者症狀的不同而分為以下四種:脾虛型、傷食型、風寒型和濕熱型。而胡蘿蔔配米湯僅僅適用於治療脾虛型小兒腹瀉。

  脾虛型腹瀉患者的典型症狀是:患兒久瀉不愈、面色萎黃、食慾減退、大便稀薄且有不消化食物。因此,若您的孩子有上述表現時,完全可以食用胡蘿蔔泥、米湯來治療腹瀉。若屬於其他三型時,則需選擇其他的食療方法。如傷食型患兒常表現為腹脹、腹痛、食慾減退、口臭等症狀,且腹瀉前常有哭鬧、大便酸臭、有不消化的食物等,此類患兒可適當增加山楂、麥芽等消食化滯食品的攝入;風寒型腹瀉患兒表現為腹鳴、腹痛,有時伴有發熱、流鼻涕等症狀,大便稀薄多泡沫、色淡、無臭味,此類患兒可喝點姜茶飲:取生薑10克,茶葉3克,紅糖少許,將生薑切片,與茶葉加適量水一起煎煮,待沸後加入紅糖,隨意飲服;濕熱型腹瀉患兒表現為發熱、舌苔厚膩等症狀,大便呈蛋花湯樣且帶少許黏液,此類患兒可適度增加具有清熱利濕作用的薏米粥的攝入。

  此外,腹瀉期間最好少食或不食下列食物:牛奶、豆製品等容易引起腹脹的食物;芹菜、大白菜、柚子等富含纖維素的食物;肉類、奶油、動物內臟等高脂肪食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