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桑拿天飲食五注意

連續降雨讓全國都處在低氣壓的包圍之中,室外悶得人透不過氣,室內空調冷嗖嗖地吹著,在忽冷忽熱中,即使身體健康的人也難免頭暈目眩、心緒煩躁、食欲大減、胃腸道功能紊亂。所以,在飲食上要格外注意……

早餐勿冷食

很多人在大熱天裡貪圖涼爽,早餐以蔬果汁、冰咖啡、冰果汁、綠豆沙或冰牛奶代替熱粥或熱牛奶。這種做法在短期內不會對身體產生影響,但長此以往會傷害消化功能,更會引起胃腸脹氣、食欲不振等症狀。都市白領早餐幾點吃更健康?

即使在悶熱的天氣裡,早餐也應該先食用熱粥、熱豆漿、熱牛奶等熱食,然後再吃一些麵食和雞蛋等食物。水果要等到九十點鐘再吃才好。

冷飲涼菜勿過量

由於天熱,有的人以冷飲、涼菜為每天的主要食物;有的人進餐時飲用大量冰鎮啤酒;有的人正餐食量很小,餐前或餐後進食大量冰凍的西瓜、桃子、甜瓜、葡萄等水果。這些冰涼的食物大量進入體內,會使胃腸黏膜內血管急劇收縮,導致胃腸痙攣,影響正常消化功能;而且以這類食物為主要飲食,勢必造成如氨基酸、必需脂肪酸等營養素的缺乏,導致體力和抵抗力下降。

此外,飲料和含水量豐富的水果會使人體尿頻,尤其在晚餐或晚餐後大量進食這些食物,使人夜尿頻多,影響睡眠品質。平時體質虛弱,經常自覺四肢發涼的人更不適宜過多吃冷飲和冷凍的綠豆湯。



辛辣性食物要適量

天熱得讓人沒有食欲,欲的作用,但是辣椒、花椒吃得過度會刺激胃黏膜,引發胃炎、胃潰瘍等疾病。

溫熱食物要少吃

食物有性味之分,人體有寒熱之別。體質偏熱的人在三伏天尤其要注意少吃溫性、熱性食物。這類食物主要有:羊肉、狗肉、草魚、鰱魚、帶魚、黃鱔,以及核桃仁、杏、櫻桃、龍眼、楊梅、椰子等。

溫熱茶水消暑佳飲

飲溫熱茶水可使汗腺舒張排汗,散發體內熱量,從而降低體溫,有助於消暑。茶葉中還含有豐富的微量元素鉀,可彌補出汗時所排出的鉀離子,有助於糾正倦怠無力和食欲減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