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7種食物有利結石防治

泌尿系結石對人體危害較多,可引起腰腹部疼痛等症狀而影響正常生活,並且常常可反覆發作;結石的存在容易引起泌尿系反覆感染;結石可引起尿路梗阻導致腎功能受損甚至腎功能衰竭;結石長期不愈可能引起癌變。   

  有關專家說,對於泌尿系結石患者來說,飲食上應注意葷素合理搭配,注意不吃對結石形成有明顯作用的食物,多飲水,保證足夠的熱量攝入等。   

  七種有害於防治結石的食物   

  1、能增加尿中鈣與尿酸含量的食物。   

  2、減少尿量的食物,太鹹的食物如醃製食物等。   

  3、能損害腎功能的食物也不宜食用。   

  4、動物內臟含有大量的嘌呤類,代謝後可以產生大量的尿酸,不宜長久大量食用。   

  5、大豆類等高蛋白食物蛋白含量過高,也可代謝後增加尿中尿酸的排出量,不宜長期食用。   

  6、菠菜等食用後也可使得尿中尿酸含量增多,也應少吃。   

  7、木通等可作為藥茶使用的藥物也不可長期使用,以防止腎功能受損。   

  七種有利於結石防治的食物   

  對於防治泌尿系結石有利的食物較多,大多具有補腎、清熱利濕的作用。   

  1、高粱性溫味甘,有溫中行氣利濕的功效,可治小便濕熱不利,適用於結石伴有輕度感染者。   

  2、浮小麥為小麥乾癟輕浮的種子,性涼味甘鹹,有收斂益氣的功效,可用於長期結石伴有鏡下血尿者。   

  3、黑豆為大豆的黑色種子,性平味甘,具有祛風活血利水的功效,可與車前草、粳米同服以治療各種結石。   

  4、刀豆性溫味甘,有溫中補腎的功效,可用於長期結石停留不出,伴有腎虛腰痛者。   

  5、赤小豆性微寒味甘酸,有健脾燥濕,消腫解毒的功效,可單用或與雞內金、白茅根合用以治療各型結石。   

  6、綠豆性寒味甘,具有清熱解毒,利尿消腫的功效,可單用或與粳米、蒲公英等合用以治療結石。綠豆粉或綠豆衣、綠豆芽皆可食用。   

  7、米麥麩為米和麥連皮蒸炒後磨成的面。性微熱味甘,有除煩止瀉通淋的功效,可用於防治結石的復發。   

  另有許多食物可以適當選用,如蔥白、冬瓜、山楂、檸檬、沙棗、菱角等。吳主任說,在食用食物時,可自己觀察總結,一般以哪種食物對自己的結石病有利,症狀好轉,自身感覺舒適為標準。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