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現代室內設計呈現五派爭鳴

由於工業文明的進一步現代化,給建築藝術帶來了嶄新的理念和手段。而後工業時代對這個世界的全面解構,更造成了文化的多元主義。在這種大的時代背景下,作為建築藝術家庭中最為人性化、大眾化的一員,室內裝飾藝術比以往任何一個時候都更加風格多樣。最重要的有以下幾種:

  高技派:高技派是活躍於五十至七十年代的一個設計流派。它的設計強調工業技術特徵,強調透明,半透明的空間效果,喜歡以透明的玻璃,半透明的空間效果,喜歡以透明的玻璃、半透明的金屬網、格子分割空間形成室內層層疊疊的空間效果。在許多人強調建築的共生性,人情味和鄉土化的今天,高技派的作品在表現時代情感方面也在不斷地探索新形式、新手段,因此這一流派仍然顯示出朝氣蓬勃的發展勢頭。

  光潔派:光潔派是盛行於六七十年代的室內設計流派,它最顯著的特徵就是對空間和光線的強調。光潔派的設計師摒棄了繁瑣的傢俱裝飾,青睞抽象形體的構成,常常採用雕塑感強的幾何構成來塑造室內空間,使得室內空間具有寬敞明晰的輪廓和簡潔明快的整體效果,功能上實用而舒適。


  國際風格派:國際風格派是伴隨著現代建築中的功能主義及其機器美學理論應運而生的,這個流派反對虛偽的裝飾,強調形式服務於功能,追求室內空間開敞、內外通透,設計自由,不受承重牆限制,被稱為流動的空間。室內的牆面、地面、天花板、傢俱、陳設乃至燈具、器皿等,均以簡潔的造型,光潔的質地,精細的工藝為主要特徵。

  後現代主義派:後現代主義派強調室內的複雜性和矛盾性,反對簡單化、模式化,追求人情味,崇尚隱喻和象徵手法的運用,提倡多元化和多樣化,室內設計的造型特點趨向繁多和複雜,大膽地使用新的手法重新組合室內構件,大膽地運用圖案和色彩,設計手法具有很大的自由度,室內的傢俱、陳設也往往具有象徵意味。

  新地方主義派:新地方主義派是一種強調地方特色和民俗風格的設計傾向,強調鄉土味和民族化的設計流派,它沒有一成不變的規則和設計模式,而是在設計中儘量的使用地方材料和做法,表現出因地制宜的特色,這就使得整體風格上與當地的風土環境相融合,具有濃郁的鄉土風味。它的室內設備是現代化的,保證了功能上使用舒適的要求,而室內陳設品則強調地方特色和民俗特色,呈現出民族文化特徵。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