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避免補充水份的誤區

生命離不開水,在人體新陳代謝中,水與空氣缺一不可。人類不吃食物還可能生存幾星期;三天不喝水則可能死亡,足見水對人類的重要。你喝什水?怎樣喝水?喝多少水?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問題,卻是健康人生的重要關鍵。喝水其實也是一種學問。
人體內的所有細胞都需要水份,水是構成人體的主要成份;血液循環、消化系統或是其它的化學作用都需要靠水才能完成。人體缺水的其中一個訊息就是口渴,正常人每天所需攝取的水份大約是一點五公升左右(若以多少杯來計算的話,大約等於八杯二百毫升左右的水);不過這也視乎個人活動量的生理情況而定。
水既是人體的清道夫又是守護神,到底我們要吸收多少和怎樣吸收才算健康呢?每天經由腎、肺、腸、消化分泌及皮膚等流失的水份至少有九百毫升,所以如果我們希望水能在身體內發揮醫療作用,多喝水是絕對必要的。
雖然水對人體有這多好處,但並非所有的人都適宜大量喝水,正常人喝太多水對健康不會有太大影響,只是可能造成排尿量增多,引起生活上的不方便。但是患有心臟病、腎臟及肝臟有問題的人都不適合一般多喝水的衡量標準,因為喝水太多反而會加重病情。這類人對於如何喝水及喝多少水,還是根據醫生的建議會比較好。
除了口渴,一般人也可以尿液顏色來注意何時應該多補充水份:尿液顏色正常應該是淡黃色,如果顏色太深就必須多補充水份;若顏色很淺就可能喝太多水了。水份攝取量不足,很容易發生尿道感染、結石、便秘等問題,多喝水可以刺激腸的蠕動並軟化大便;因此,便秘的人應特別注意吸取足夠水份。感冒發燒時也應該多喝水,因為體溫上升會使水份流失,充份喝水能促使身體散熱,幫助病人恢復健康。另外,運動量大的人也需要增加喝水量。
有小部份人對喝水依然有錯誤的觀念,舉個簡單的例子,有些膀胱炎病人常常會因排尿不通,而控制喝水量,其實這是十分不智的做法。這種病患反倒要比平常喝更多水,使尿量增多,進而增加沖洗流通的作用。水有利尿功能,可以使輸尿管、膀胱流暢,防止結石發生和細菌感染等問題。
以茶水、湯汁、果汁或其它飲料等代替白開水,只要適量並無不可,但仍以白開水最理想。因為,這些飲料或多或少含有糖份及其它添加物,過量對健康還是會有影響。家長們更必須注意孩子的水份攝取,不要讓他們喝太多汽水等加工飲料,以鮮搾果汁代替比較好。至於是否需要喝市場上售賣的種種優質好水則視個人喜好而定,事實上,喝水最重要是水的潔淨程度,只要乾淨衛生就符合標準了。加工飲料也有人稱它作「垃圾飲料」,意思當然就是多喝無益、少喝為妙。所以,純淨白開水對健康比較好,有些加工飲料反而會造成身體的負擔。許多人以為,只要喝進了流質的飲料就算補充水份,殊不知飲料也分很多種,喝進了含糖份、鹽份過多的飲料,對健康不僅沒有幫助,還會有負面影響。
喝冷水好還是熱水好?一般建議以三十度以下的溫開水最好,比較符合腸胃道的生理機能,不會過於刺激腸胃道造成血管收縮或刺激蠕動。傳統觀念常說不要喝太冷的水,不過從現代醫學的角度來看,只要水源潔淨就不用擔心對健康造成負面影響,當然,若生病或有其它健康問題則另當別論。
攝取份量依身體感覺喝水
雖然喝水並沒有規定什方法,然而大口大量喝水並不是理想的補充水份方法。一般上,並沒有說怎樣喝水才是正確的,但是不應喝得太快太急;這樣無形中會把帶著的很多空氣一起吞嚥,容易引起打嗝或是腹部脹風。如果是腸胃虛弱的人,喝水更應該一口一口慢慢喝。所以喝水最好是依自己的日常作息、生活型態及身體狀況等多方面調適。  醫學研究指出,每人每天至少要消耗一點五公升的水份,而每天我們吃下的食物中當中,有些已經含有大量的水份,像日常中喝的湯水、蔬菜、水果等都有一定的水份含量。因此,最好依據每個人的活動量決定喝多少水,這樣可以避免攝取過多或過少;水喝太多會增加心臟及腎臟的負擔。
總而言之,每個人需要喝多少水會根據活動量、環境,甚至天氣而有所改變。在生理學的角度上,人體有著保持自我平衡的系統;所以即使是人體在不同情況下,需要不同份量的水份,身體也會發出一定的訊息(比如口渴)讓你知道。因此,該喝水時就要多喝水;不該喝太多水的病患,就依據醫生指示補充適當的份量。
其實一般人並不需過於擔憂到底喝多少水才對,感覺體內所發出的指示即可。當然,並不包括上述所提及的器官功能受損者。
喝水方法多方配合最重要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水喝太多或太少都不健康,喝水的方法必須注意以下幾點:
※飲用的水質
水質必須是過濾後的潔淨水源,雖然各種飲料中也含有大部份的水份,但是其中卻有各種其它化學添加物,喝多了對健康有害無益。
※每天的喝水量
根據美國加州洛杉磯國際醫藥研究所所提供的每天喝水量公式(只供參考)為:假如運動不多,每半公斤體重須喝水十五毫升(也就是說一個體重八十公斤的人,每天該喝二千四百毫升或二點四公升的水);如果是運動員,每半公斤的體重該喝水廿毫升(同樣體重八十公斤的人,每天該喝三千二百毫升或三點二公升的水)。當然,這也視乎個人的日常活動量而有所變動。
※喝水最佳時刻
喝水應該是白天和晚上都平均為原則,不要在單一小時內連續喝太多水。每天應該喝水的時刻是:
★早上起床後
早上起床身體可能會有些許脫水的情況,因為已經有一段時間沒有補充水份。最好先喝一杯水,讓身體開始重新運作。其次每隔一段時間適時地為身體補充流失的水份。
★運動後
雖然我們不是運動員,運動量沒有那大;但不管做什運動,甚至是打掃房間之後,都應該喝水。
★空調環境
在有空調的環境中工作,尤需補充水份。
★節食減肥
節食減肥時,特別需要喝水。「喝水使人發胖」是個錯誤的觀念。
★發燒感冒
發燒感冒的時候,一定要喝水,以補充因體溫上升而流失的水份。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