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爬山賞紅葉要量力而行

又到紅葉季節了。賞紅葉就要爬山,爬山也要講點科學。概括起來就是量力而行,因人而異,快慢有度,重在適宜。

  爬山以下肢運動為主,膝關節受傷最常見。這是由膝關節的解剖特點所決定的。膝關節在關節囊、堅固的韌帶和半月板的限制下,只能前伸後屈。周圍肌肉很少,血管稀疏,結構複雜。膝關節彎曲時,韌帶鬆弛,稍有不慎,即可產生拉傷、扭傷、勞損等。其次為踝關節,雖然面積不大,卻擔負著全身的重量,容易蹲傷、硌傷,或因道路不平、路滑、下坡等突然足底內翻而扭傷。此外爬山過久、過累或用力不當等會產生腓腸肌等的勞損傷。

  爬山者經常發生的韌帶、筋膜、肌肉、腱鞘等部位的損傷,醫學上稱為軟組織損傷。主要是微細纖維的撕裂,局部腫脹。一經發生,應停止活動,數日後輔以適當的功能鍛煉,即可自愈。如有骨質損傷,則另當別論。

  爬山,無疑是重體力活動。汗流浹背,急促的呼吸,會丟失體內大量水分,需要及時補充。但喝水最好多次少飲,像羊吃草一樣。一次進水太多會增加心血管額外的負擔。

  下山時,注意力要集中,不可東張西望,嬉戲打鬧。肢體的損傷,大多源於思想不集中。所謂「上山容易下山難」。

  體質的增強,不是一蹴而就的。對於一些缺乏鍛煉的人,突然的過猛過劇的運動,會在短期內降低機體的免疫功能。這是由於突然分泌增多的皮質酮會抑制單核細胞釋放細胞因子,而細胞因子是人體免疫功能的促發劑。偶然登山者,大汗淋漓,脫衣去帽,山風侵肌透骨;可能回家的路上,就感口乾舌苦,鼻阻流涕。對於那些久坐辦公室的人,不得不防備。

  中老年人組織器官的功能已老化和退化,是不容置疑的。血管老化的特點是管壁硬化,彈性下降,脆性增加。爬山時高強度的運動和高熱量的消耗,需要大量的氧氣供給,心血管系統的負擔加重,會使一些動脈已經硬化但還沒有症狀的中老年人誘發心絞痛或中風。後果就嚴重了。中老年人爬山要量力而行,不可攀比和逞能。累了,喘口氣;渴了,喝口水,跟著感覺走,快慢有度,「冷暖」自知,就可以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