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東方式插花要訣

(1)花枝和花器比例尺寸要適當

  1測出花器的尺度:花器的尺度=高度十直徑。

  2確定第一主枝的高度:標準的尺度,是花器尺度的l.5倍;如果環境的需要,擴大插花構圖,可高達花器尺寸的2倍;若環境較小只供個人欣賞,將尺寸減至1倍,也無不可。

3確定第二、三主枝的高度:第二主枝的高度應該是第一主枝長度的3/4;第三主枝的高度應是第二主枝的3/4。

  圍繞這三支主枝所補充的花枝稱為「從枝」,顧名思義是陪襯,在作品中,從枝是用來充實整個構圖的,所以從枝的數量是不限定的,要視作品需要,自由增減。但有一個原則,每一支從枝的高度都不能超越各自從屬的主枝。一個插花作品的成敗,固然要對三個主枝下大功夫處理得當,往往還要取決於對從枝的處理,主枝好比是「骨架」而從枝則好比「血和肉」。主枝的長度是有限定的,從枝則只能按各人審美觀及自身藝術修養去體會去安排,往往從枝的處理比主枝化時間多難處理。這足以說明,從枝在插花作品中的重要地位。

  (2)大花應該配小花

  如主花為玫瑰,賓花應配劍蘭;主花為大理花,賓花應配非洲菊;主花為百合花,賓花應配玉簪花。絕不能用種類不同的而形態相似的花相配,否則就賓主不分了。

  (3)深色應該配淺色

  如果主花的顏色是深紅色的,即賓花應該配淡紅色的,要是取一樣的深紅色,或賓花比主花色更深,那很容易造成喧賓奪主的效果。

  (4)配葉只能用一種

  假如主花有葉,賓花也有葉,兩者之中只能選用一種,犧牲另一種;或兩種皆不用,另配山草。要是兩葉同用,或是用幾種山草,就會顯得太紊亂了。

  (5)花葉宜斜不宜直

  無論插的是盆,還是瓶,花與葉的姿態,總宜帶斜,而不能直立。至於斜度怎樣才算理想,則要看具體花器大小、形式而定。

  (6)章法宜疏不宜密

  插花,多少都該帶點畫意,章法決不可太密。密則有窒息不通風的感覺,教人看了不舒服;疏則花葉容易表現美態。

  (7)花葉不可一般高

  剪枝之前,先要有一個腹稿,然後才可以下剪。主花應該略高,賓花稍低;配的葉子,一定不可與花一樣高度。假使花器是圓盤或圓瓶,葉子該分散低垂在花器周。

(8)花器與花不同色

  花的顏色,絕對不可以與花盆、花瓶的顏色相同;比如花是大紅、大紫的,或是大黃、深黃的,花器就應該是全白或是淺藍色的。這樣深淡相映,才能襯托出花的鮮艷。如果花與花器同是深色,觀感上就大打折扣了。

  (9)花性必須認識清楚

  選擇花材時,對主花與賓花的耐久性,應該有認識。較可取的是主花與賓花兩者耐久性相同;否則,儘管主花依然神采煥發,賓花卻已萎謝,或者賓花新鮮依然,主花卻是凋落,都是使人掃興的。

  (10)放置地方須得體

  花器的高矮,也決定了插花整體的格局。因此插花完成之後,放的位置須看花器高矮而定。比如,矮的圓的,宜放餐桌或酒櫥上;高的方的,宜放在窗前,或書桌上,安放不妥,觀賞也會減少興趣的。

  (11)花枝主次應分明

  在剪花枝時,要選一枝最好看的作為主枝,其餘的作副枝和陪襯枝,以補充主枝的不足,使其更見充實,整個構圖取得平衡效果。

  (12)花朵分配要均勻

  無論主花或賓花應考慮互相呼應,花朵分佈勻稱。主枝、副枝和陪襯枝的搭配要適當,並構成一個整體。

  (13)水質宜常保清潔

  不論是瓶、是盆,養花的水必須經常保持清潔。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