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解釋微觀世界

玻爾的理論取得了很大成功,但它只能用於氫原子,對於帶兩個電子的普通的氦原子卻困難重重。  

  1923年,物理學家德布羅意提出了電子作為粒子,應該具有波動的性質,他在自己晚年回憶這段經歷時說"經過長期的孤寂的思索和遐想之後,在1923年我驀然想到:愛因斯坦在1905年所作出的發現,應當加以推廣,把它擴展到一切物質粒子,特別是電子。"他提出了物質波理論,預言電子波的衍射,並獲1929年諾貝爾物理學獎。1925年,物理學家薛定諤把德布羅意的理論大大向前推進,建立了波動力學體系,加深了對微觀客體的波粒二象性的理解,為數學上解決原子物理學、核物理學、固體物理學和分子物理學問題提供了一種有力的理論工具。他於1933年獲諾貝爾物理學獎。1927年戴維孫和湯姆遜發現了晶體對電子的衍射和電子照射晶體的干涉現象,證實了德布羅意的預言,他們因此獲1937年諾貝爾物理學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