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從磨合期開始 愛車該如何「強心」

發動機,乃汽車的心臟,為車輛源源不斷地輸出動力。如何才能讓它擁有保持著歷久彌新的狀態,甚至發揮更強的功效呢?如何為愛車打一劑有效的「強心針」,已經成為許多車主所關心的問題。一些專家表示,車輛「強心」最好能從「磨合」開始,而駕駛習慣是否良好也是影響發動機壽命的重要因素。
〔新手篇〕新車上路注意磨合

    維護和使用發動機,最值得注意的問題是磨合使用,這對於延長髮動機使用壽命有著很關鍵的作用。首先,不要用怠速預熱發動機。現在的電噴發動機有溫度補償控制系統,能夠滿足車輛在冷車狀態下的正常行駛。如果電噴發動機採用長時間預熱,只會在無形中增加燃油消耗量。其次,在駕駛時發動機不要高轉速行駛。新車初駛階段都有速度規定,一般規定在60-150公里/小時以內。一般來說,磨合期的發動機轉速應該嚴格規定在2000-4000轉/分之間。第三,要避免發動機的負荷過重。新車滿載運行容易造成機件損壞,因此在磨合期內不能超過額定載荷的75%-80%。這些方面對於新手上路,都是需要注意的問題。第四,在磨合期內不要輕易更換原車機油,並且要經常檢查機油、冷卻液、蓄電池、電解液是否充足,發現缺少一定要及時補充。一般來說,磨合到7500公里左右要更換一次機油。

    〔進補篇〕添加劑治標不治本

    許多人,會考慮為汽車加入一些「強心」的補藥,包括一些燃油添加劑等。然而,各種添加劑中,雖有專門會針對發動機的抗磨劑,但只能說是減少發動機的磨損。此外,也有通過「二次進氣」的原理提高發動機的燃燒效率,從而達到提高空氣含量,淨化尾氣排放的作用。對此,不少汽修廠的專家就表示,這些都是治標不治本的方法,要延長髮動機壽命,還是注意日常定期保養為妙。此外,眾所周知,機油對於發動機的保養和維護起著相當重要的作用。要使發動機保持良好的工作狀態,應該定期更換高品質的機油及其它部件的潤滑油/液。

    〔駕駛篇〕合理換擋減少磨損

    從保護發動機的角度講,按照用戶手冊的要求換擋是最科學的。對於節油方面,換擋越晚,油耗就越高,換擋越早,油耗相對比較低。不過,這樣就使得發動機的活塞和鋼桶間的力比較大,可能會造成發動機早期磨損。一般來講,換完擋以後,感覺發動機已經順暢,就是合理的。如果是換完擋以後,感覺到發動機力量不足,就不太合適。

    〔油品篇〕國Ⅲ時代清潔汽油更重要

    最近,隨著國Ⅲ汽油上市,有人反映,這種「新鮮事物」與舊汽油交換過程中,稍有不慎也會導致發動機出現故障。如車輛出現諸如發動機故障燈報警、發動機加速無力、發動機抖動等現象。業內人士指出,這並不是國Ⅲ汽油的錯。出現這種故障後,應該通過清洗髮動機噴油嘴的方法消除。不管是拆下發動機噴油嘴清洗,還是在車上清洗,總有一些雜質在噴油嘴的油軌中。這種情況一般是因為車輛在加國Ⅲ汽油之前,汽油箱及汽油管路中已積存較多雜質,從而使得發動機工作不良。當然,在汽油裡添加優質汽油清潔劑,可有效地防止在金屬表面形成積碳結層,並能逐漸活化原有的積碳顆粒慢慢去除,從而保護發動機免受傷害.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