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深藏在背面的愛

戀愛的時候,她就知道他不是一個浪漫的人。
  人家的男友會在校園的女生宿舍樓下用999朵紅玫瑰鋪下巨大的心形圖案,他最多一次只送過9朵;人家的男友送汽車,他只送過她一輛飛鴿自行車;人家的男友工作幾年就有了別墅、名車、耀眼鑽戒,他埋頭苦幹數載只出來兩項科研成果,住的仍是單位暫借的60平方米的小屋,並且,他從未帶她到美麗海濱或西雙版納去「浪漫」一回。
  媽媽說,這樣的男人實在。於是她就嫁了。
  結婚的那天,她竟然還有點後悔,當主持人說著「恩恩愛愛白頭到老」的話時,她的淚水就流了出來。他給她戴上了鉑金戒指,而不是她夢寐以求的閃亮鑽戒,他說的不是動人的情話,只說了一句:「我會好好對你,一輩子!」
  婚後,她把從前那些小女孩式的華美幻想都埋藏到了心底,與他一起小心而幸福地經營起了兩人的愛巢。他的愛就像菜裡的鹽、手中的空氣,她日日被包圍著,但真要去一條條翻找或羅列,卻又是無跡可尋。
  有一天,為了裝修新買的房子,她跑遍了全城的裝飾材料市場,還是沒有買到理想的地面材料。打電話給他,他卻說把所有的大權都交給她,讓她放手去辦。於是她最終挑好一堆材料,又給他打電話,讓他來幫忙一起搬運。他竟說正在做實驗跑不開,讓她叫個出租車。她堵了一肚子氣,晚上筋疲力盡回到家時,他卻還泡在實驗室裡。十點多鐘,他推開家門,她的一肚子怨言終於爆發出來……
  他的眼裡滿是歉意和心疼,任由她發洩。她心中積蓄了太多的委屈,那一刻把他的「罪狀」一項一項羅列出來,她說:「嫁給你,是我這半輩子最大的失誤。」在淚眼朦朧中,她看到桌上一對瓷人兒,正搖頭擺腦地笑逐顏開,頓時更覺氣上心頭,一抬手將它們拂落在地,隨著清脆的聲響,一對瓷人兒在地上開了花。
  他的臉頓時青了,呆呆望著那地上的瓷片兒呆坐了半晌。良久,他站起身,端來了茶杯給她喝水,又拿來熱毛巾為她洗臉,輕言輕語地哄慰她,直到她重又破涕為笑。
  在收拾碎瓷片的時候,她意外地發現,在那些碎瓷片的背面,刻著許多淡淡的小字,細細地拼接辨認,竟是他的筆跡,那瓷片上隱隱約約地寫著:「葳,我愛你,沒有什麼能夠阻礙我們在一起白頭到老,如果有一天你要和我分手……看到這些字,明白我對你的愛……」她一下就呆在那裡。這些字,難道是他寫到瓷人背面去的嗎?這是訂婚那年的情人節,他送她的禮物。
  她急忙去問,他點頭道:「那年我到一個古窯遺址考察的時候,突然萌發這個念頭,想把一些話烙在工藝品的背面。我想,如果有一天,我們真的到了無法挽回的地步,當你摔碎它看到背面這些字時,可能我們的愛會多一個迴旋的餘地……」
  聽完這些話,她撲在他懷裡哭了。直到此刻,她才真正理解了他的愛有多深。她彷彿看到那些深藏在瓷片背面的愛,在古窯的烈火中經歷了怎樣的鍛煉和昇華,從柔軟的泥坯到堅硬的瓷器,背面那些隱隱約約的筆跡是烙上去的愛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