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插花如創作,花束也是藝術品

漢口循禮門花市入口處,一家店鋪十分打眼,店堂正中的白色花凳擺成台階,十幾束花錯落有致,在其他店堂裡擺得滿滿當當的捆花則被收納在櫃子裡。這家開在批發市場的花店,幾乎全部收入都來自零售。

    2000年,已在台北路開了兩年花店的鄧敏把店遷到這裡,起名「鏡花緣」,成為批發市場裡的第一家零售花店,主打成品插花。

    很多人都說,鄧敏的花束賣得比別家貴。鄧敏並不否認這一點。但她認為,插好的花束融入了花藝師的設計,「一束花就是一件有思想、有情感的作品」,其價值當然不能用散花來衡量。

    她隨手拿過一束花,給記者講解。百合花中點綴著綠葉白邊的葉上花,包裝紙用的是墨綠色,外面又紮了一層綠底白色格紋的紗。「整束花顏色互相呼應,有層次,有一種初夏般的清新感覺。」

    「很多客人認為花50元錢,包出100元錢的『堆頭』,就是好花。其實大並不一定美。」鄧敏要求,每位顧客上門後,員工必須與其進行交流。問清楚花是送給什麼人、年齡多大、對方有何特殊喜好……然後再推薦花束的色彩、花形等建議。經過顧客認可後,才製作花束。

    從創業之初,鄧敏就多次參加各種名師插花培訓班,還經常把員工送去培訓。還有一種方法更直接:她和員工按顧客的要求分別插一束花。插好後,看顧客更喜歡哪一束,進行比較、分析,尋找需要改進的地方。

    每逢節假日,鄧敏都會推出有寓意的插花,如在聖誕花束上撒「雪花」,顯得浪漫、溫馨;在情人節花卉上披上薄紗、絲帶,盡顯愛意綿綿……這些特色插花一天能賣出200多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