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酴醾的花語

酴醾的花語和象徵代表意義:末路之美
  路旁、荒地裡、樹林裡、長了許多開滿了白色小花的野玫瑰。濃郁的香味,為『酴醚』的美稱。『酴醚』兩字的部首都是『酉』字。光是看了這兩個字,就要被它香醉。酴醚,能攀著大樹爬高二三十英尺,也能長成一大堆,把別的灌木都擠得站不住腳了。是禍患,卻也討人喜歡。它用襲人的香味吸引你。要是跟它靠得近了,它又有那麼些刺對付你。酴醚又有酴醾、荼蘼、等等別名。 荼蘼花開,意蘊生命中最燦爛、最繁華或最刻骨銘心的愛即將失去,所謂愛到荼蘼。
相關傳說:
  李煜聰穎過人,博通眾藝,書法自創金錯刀、攝襟書和撥鐙書三體。畫山水、墨竹、翎毛,皆清爽不俗,別為一格。又通曉音律,精別雅鄭,既自度《念家山曲破》、《振金鈴曲破》等曲,又曾與昭惠周後審訂《霓裳羽衣曲》殘譜。兼以富於藏書,精於鑒賞。詩文俱佳,詞則尤負盛名。與後來的宋徽宗趙佶一般是個才子,只是——「何故生帝王家?」而且,是一個沉沒的王朝,落日的餘暉都談不上了,偏安一隅,稱臣納貢,苟且求安,並借佛教安慰精神,卻終究逃不過一劫——心上的刺總是要拔去的,宋太宗恨他有「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之詞,命人在宴會上下牽機藥將他毒死,七夕,正是他四十二歲生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