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手足口病:警惕七大症狀

症狀:手足口處現斑丘疹

  手足口病是由腸道病毒引起的常見急性傳染病,多發生於學齡前兒童,尤以3歲以下年齡組發病率最高。主要通過消化道、呼吸道和密切接觸等途徑傳播。主要症狀表現為手、足、口腔等部位的斑丘疹、皰疹,少數患兒可出現腦膜炎、腦炎、腦脊髓炎等臨床表現,個別患兒可發生死亡。這種病的發生與生活環境衛生狀況較差、衛生習慣不良、個人免疫抵抗力低、接觸已感染病毒的人員等因素有關。該病於每年春季開始多發,4月~5月病例增多明顯,5月~7月發病形成高峰。

  專家指出,手足口病的特點是傳播快、易流行,以輕型病例為主,患兒一般一周內即可自行康復。只有個別患者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腫、無菌性腦膜炎、腦膜腦炎等致命性併發症。

  防範:重症病例進展快

  真正的重症病例病情進展很快,從今年的情況來看,EV71病毒是引起手足口病眾多的病原體中最主要的,也是導致疾病的嚴重程度、凶險程度最厲害的。EV71病毒主要還是危害嬰幼兒,5歲以下的佔了93%,3歲以下的最多。從死亡病例來看,主要還是小年齡組。

  另外,手足口病的病原有20多種。由EV71引起的手足口病的皮疹不典型,有的人皮疹只是在手上、腳上幾個皮疹,而不像普通常見的手、足、口全部都有。這些情況可能導致漏診。

  對策:七條特徵早掌握

  早發現、早診斷,能夠對降低病死率有特別重要的作用。對於3歲以下的兒童,當出現:1、持續高熱不退;2、精神差、嘔吐、肢體肌陣攣,肢體無力、抽搐;3、呼吸、心率增快;4、出冷汗、末梢循環不良;5、高血壓或低血壓;6、外周血白細胞計數明顯增高;7、高血糖等七條特徵,就要引起重視,送到定點醫院去進行治療。

  上海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專家指出,手足口病是可防可控的疾病,要做到「勤洗手、常通風、喝開水,吃熟食,曬衣被」這15字口訣。在疾病流行季節家長應盡量少讓孩子到人群擁擠的公共場所,以減少被感染機會。孩子病了,要及時就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