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國內室內設計的發展

原始社會西安半坡村的方形、圓形居住空間,已考慮按使用需要將室內作出分隔,使入口和火炕的位置佈置合理。方形居住空間近門的火炕安排有進風的淺槽,圓形居住空間入口處兩側,也設置起引導氣流作用的短牆。

早在原始氏族社會的居室裡,已經有人工做成的平整光潔的石灰質地面,新石器時代的居室遺址裡,還留有修飾精細、堅硬美觀的紅色燒土地面,即使是原始人穴居的洞窟裡,壁面上也已繪有獸形和圍獵的圖形。也就是說,即使在人類建築活動的初始階段,人們就已經開始對「使用和氛圍」、「物質和精神」兩方面的功能同時給予關注。

商朝的宮室,從出土遺址顯示,建築空間秩序井然,嚴謹規正,宮室裡裝飾著朱彩木料,雕飾白石,柱下置有雲雷紋的銅盤。及至秦時的阿房宮和西漢的未央宮,雖然宮室建築已蕩然無存,但從文獻的記載,從出土的瓦當、器皿等實物的製作,以及從墓室石刻精美的窗欞、欄杆的裝飾紋樣來看,毋庸置疑,當時的室內裝飾已經相當精細和華麗。

春秋時期思想家老子在《道德經》中提出:「鑿戶牖以為室,當其無,有室之用。故有之以為利,無之以為用。」形象生動地論述了「有」與「無」、圍護與空間的辯證關係,也提示了室內空間的圍合、組織和利用是建築室內設計的核心問題。同時,從老子樸素的辯證法思想來看,「有」與「無」,也是相互依存,不可分割地對待的。

室內設計與建築裝飾緊密地聯繫在一起,自古以來建築裝飾紋樣的運用,也正說明人們對生活環境、精神功能方面的需求。

在歷代的文獻《考工記》、《梓人傳》、《營造法式》以及計成的《園冶》中,均有涉及室內設計的內容。

清代名人笠翁李漁對我國傳統建築室內設計的構思立意,對室內裝修的要領和做法,有極為深刻的見解。在專著《一家言居室器玩部》的居室篇中李漁論述:「蓋居室之前,貴精不貴麗,貴新奇大雅,不貴纖巧爛漫」,「窗欞以明透為先,欄杆以玲瓏為主,然此皆屬第二義,其首重者,止在一字之堅,堅而後論工拙」,對室內設計和裝修的構思立意有獨到和精闢的見解。

我國各類民居,如北京的四合院、四川的山地住宅、雲南的「一顆印」、傣族的干闌式住宅以及上海的裡弄建築等,在體現地域文化的建築形體和室內空間組織、在建築裝飾的設計與製作等許多方面,都有極為寶貴的可供我們借鑒的成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