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最新研究顯示狗有對與錯的概念

最新研究顯示,通過和人相處,狗不僅變得更聰明,還學會了判斷對錯。

  狗會判斷對與錯,這一直是一個有爭議的觀點。但《新科學家》雜誌報道說,由於人們總是選擇更聰明和更容易進行感情交流的狗,所以這類狗一代一代地繁衍下來,到現在似乎已具有有限的「思想」,而這種能力可以使研究人員瞭解其他寵物的想法、動機和意圖。

  主人們稱,他們那些寶貴的寵物有痛苦、興奮和其他使它們人化的「感情」。但10年前,許多科學家會對這個說法嗤之以鼻。但最近在匈牙利布達佩首屆犬科動物學論壇上公開的研究結果對他們的不屑一顧提出了挑戰,新理論支持這樣一個觀點:這些灰狼的後代通過和人相處在認知上有了明顯提高。

  維也納大學的路德維格·休伯和同事們為探索犬科動物認知能力進行了一個特別實驗。在這個典型實驗中,狗和孩子們在一起。與此同時,一位老師向一個初學走路的孩子示範怎樣用前額關燈。第一次關燈是用手,但第二次手被一條圍巾纏住,不能關燈,只能用關額。隨後,老師要求孩子們關燈時,第一組初學走路的孩子用額頭,第二組用手。老師給第一組的感覺是,雖然他們不清楚老師為什麼不用手,但不用手關燈可以得到好處,否則老師肯定會用手關燈。結果,狗在休伯的實驗中做了相同的事情,它們必須拉下一根槓桿才能得到獎勵。研究結果支持狗有尚未發展完全的「思想」這一觀點。

  玻爾得科羅拉多大學教授馬克·貝科夫說,狗也有道德羅盤,這樣才能在複雜的人類社會中生存下去。這些動物堅持原則,同時希望同伴也這樣做。換句話說,它們可以辨別是非。

  奧地利維也納大學的弗裡德瑞克·蘭吉博士已在實驗中發現,一隻狗接受款待,而另一隻則拒絕了,這表明它們還有正義感。蘭吉說:「狗反感不公平。我不喜歡叫它正義感,但其他人可能這樣認為。」

  布達佩斯匈牙利羅蘭大學彼得·普格朗斯教授說,犬吠在野狗中很少見,這意味著使狗同人類進行對話的本領在馴養中得到進化。他的研究小組發現,用一個電腦程序可以瞭解狗試圖同人類交流,還能辨別寵物叫聲的目的。

  日本京都大學的本田未來進行了一項實驗,他向狗播放一些事先錄好的由雄性和雌性狗發出的聲音,而每次播放錄音都有一張人臉照片對應。如果人臉顯示的性別和聲音不符,狗就開始叫個不停,這說明圖像同它們想像的不一樣。另外,還有證據顯示,它們經過訓練可以同人交流感情。

  劍橋大學的朱莉安·卡米斯基對狗能用指示和凝視等人類行為暗示隱藏食物或玩具的地方進行了解釋,還斷定狗能明白人類設法要告訴它們的事情。她對《新科學家》雜誌說:「馴養好像在某種程度上讓狗變得更聰明,讓它們在6周時間裡就可以用一些簡單的表情動作。」

 

把珍寶來和諸君分享的心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