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誰能成為中國首個百萬輛轎車企業

大眾(中國)CEO范安德就正式公佈了大眾(中國)2018戰略,提出到2018年,一汽-大眾和上海大眾將雙雙實現年產銷百萬輛的目標。

  目前,中國已經成為全球第一大汽車消費市場,但卻沒有一個乘用車企業達到年產銷百萬輛的規模。

  誰能成為中國首個百萬輛乘用車企業,一時成為輿論關注的焦點。



  臨近歲末,記者採訪了最有可能首先實現百萬輛規模的一汽—大眾。

  產能不足制約百萬輛規劃

  金融危機導致國內轎車廠家在制定2009年發展目標時,採取了極其保守的態度,但誰也沒料到,2009年中國汽車市場竟然出現了戲劇性大反轉。95%以上的產銷比,反而令很多廠家陷入了「幸福的煩惱」之中——產能受制約。眼看著市場火暴,卻沒有能力再生產了。

  當記者問一汽—大眾銷售公司總經理胡詠如何看待產能受限的問題時,他說:「汽車工業是典型的規模經濟性行業,轎車生產的最小有效規模應為15萬—20萬輛,因此,汽車生產企業特別注重產能的規劃。不過,要讓產能得到最大的釋放,必須具備配套的組織架構和銷售體系,這需要時間打磨。」

  據全國乘聯會最新統計數據,2009年前九個月一汽-大眾的大眾和奧迪兩個品牌累計銷售50.4萬輛,已接近去年全年51.3萬的銷售總量。火暴的銷售導致了一汽-大眾「庫存深度」持續下降,其中大眾品牌一度低至0.4。

  產能不足已經開始制約一汽-大眾的發展。據瞭解,目前一汽-大眾長春一廠、二廠已經滿負荷生產,而正在興建的成都三廠則要到2010年底才能逐步釋放產能。胡詠說:「未來相當長一段時間內,一汽-大眾都將受制於產能不足的影響。」

  百萬輛規劃已成拉開的弓

  雖然范安德是在2009年發佈的大眾(中國)2018戰略,但實際上「百萬輛規劃」建設早在2007年就在一汽-大眾內部起步了。

  據記者瞭解,從2007年開始,在產品、生產、質保和採購等環節,一汽-大眾就開始按照百萬輛規模要求,進行組織架構和人員培養,到2008年底之前,這些工作已基本上結束了。而由銷售公司負責的「百萬輛營銷體系」規劃,則是從2008年下半年開始的,到2009年初,百萬輛營銷架構已基本搭建完成。

  胡詠表示:「按照規劃,到2013年,一汽-大眾將提前實現德國大眾公佈的2018戰略。」記者也從有關方面瞭解到,在一汽-大眾的規劃中,未來長春基地將提供75萬—80萬輛產能,成都基地則在35萬輛左右。

  體系建設比增加產能更重要

  產能不足有可能使訂單大量丟失,這顯然是一汽-大眾不想看到的。但產能不足已是短時間內不可改變的事實,於是,一汽-大眾把目光轉向了挖潛。

  為了提升生產效率,在產能壓力巨大和市場銷售火暴的情況下,一汽-大眾仍然在2009年7月果斷進行了為期一周的停產檢修。通過這次停產檢修,重新組織了生產班次,最大限度地挖掘生產潛能,目前已是三班滿負荷生產,平均每66秒就能生產一台新車。

  在物流供應上,則通過優化整車物流流程,來提升效率和資源利用率。據一汽-大眾銷售公司執行副總石濤介紹,目前整車物流流程已經從過去的10個環節縮減為8個,作業時間也從16個工作日縮減為9個;配車環節從3個工作日減為0.8個工作日,STD批發銷售 配板/備車的裝車時間則縮減了一半;在途時間也從8天縮減為6天。2010年,還將把整車物流流程週期再縮減至7個工作日。

  石濤表示:「這些努力卓有成效。相信在確保質量的前提下,供貨緊張的問題會盡快得到解決。」

  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胡詠再三強調:「一汽-大眾正在規劃和建設的「百萬輛」規模,並不是簡單的年產銷百萬輛,而是百萬輛規模的體系能力建設,重點是放在核心能力建設、人才培養和業務流程優化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