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番紅花的栽培技術要點

番紅花屬亞熱帶植物,喜溫和、涼爽,怕炎熱,較耐寒。土壤以肥沃的沙質壤土為好,忌積水。番紅花適溫為2~19℃,在中國北方-18℃溫度下採取防寒措施即可安全越冬,南方高溫25℃情況下適當遮蔭,就能延長西紅花的生長時間,利於番紅花的球莖增重。西方國家多採用露地開花,球莖繁殖;中國多採用室內開花,大田繁殖。番紅花的生長習性及技術與種蒜相仿。

    整地技術

    根據番紅花對環境條件的要求,宜選擇冬季較溫暖,光照充足,疏鬆肥沃的地塊。西紅花喜輪作,忌連作。前茬以豆類、玉米、水稻等為佳,也可在果園內間作。北方冬季氣溫低,追肥不方便,施足基肥很重要。結合翻耕畝施100kg石灰或1.5kg五氯硝基苯消毒,以氮肥30kg、腐熟餅肥200kg作基肥。整細耙平按南北向挖溝畦,畦寬1.3m,高30cm,畦面呈龜背形,畦間距30~40cm。

    球莖處理

    番紅花球莖上有主芽和側芽,主芽開花,側芽不開花,每個芽都可形成一個小球莖,母球莖可長6~15個小球莖,若不抹芽,則小球莖越來越多,8g以下球莖不開花,花的產量越來越低。為了保證來年高產,必須徹底剝除側芽,一般球莖20g以下的留1個主芽。有實驗表明,番紅花經多次抹芽可增產27%左右。球莖栽種前,經過藥劑處理,可防止病蟲危害。西紅花主要病害是腐爛病,蟲害是羅賓根?。處理球莖的藥劑用殺菌劑和殺?劑配成藥液浸種,一般用25%多菌靈500倍液與三氯殺?醇或樂果3000倍液,兩種藥液混合,浸種20分鍾,立即下種。

    播種

    露地栽培番紅花宜在9月份。早栽種,早出苗,先發根,後發芽,植株生長健壯;遲則先發芽,後扎根,植株生長亦差。室內開花的球莖在10月下旬至11月中旬在室內把80%的花採摘後,立即移栽於大田;另20%的花在田間採摘,栽前把球莖按大小分開,大的稀些,小的密些。一般株行距20×20cm,開溝深10cm左右,球莖芽頭向上,按球莖的2~2.5倍高度即3~6cm覆土。球莖深栽也是培育大球莖的方法之一。栽後澆透定根水,保持土壤濕潤,約一個月左右出苗。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