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保健之王高麗參的營養功效

高麗參(高麗參食品)即朝鮮人參,是指朝鮮半島上出產的人參(人參食品),在世界上有很高聲譽。形似紅參而枝大。性味、功用與紅參相似而作用較強,價格較貴。高麗參形態主根筆直單一,少有分叉,所以又有別直參之稱。       高麗參原產於朝鮮半島的深山老林之中,對於土壤和氣候要求比較高,因而十分稀少,完全成熟的高麗參生長期在六年以上,是稀有的珍品。     
    人參的活性成分是皂角甘三?系化合物,有被稱為人參皂甘。高麗人參富含近 30 種類的人參皂甘以及超過200 種的活性成分,也即是超越其它種類人參很多的營養精華所在。

    高麗參有大補元氣、生津安神等作用,適用於驚悸失眠者,體虛者, 心力衰竭、心源性休克等,具調理中氣,暢通血脈,治療神經衰弱,明目益智,驅氣散悶,行氣活血之功效。

【主要功效】:

1.益智健腦
高麗參具有提高腦力工作能力、增強記憶力和改善腦缺血性障礙的功效。對記憶力減退和運動(運動食品)協調能力下降的人,如經常喝酒或接觸帶乙醇成分的食物、藥物的人,高麗參也具有改善這種障礙現象的作用。

2.鎮痛
一些專家通過做傳感神經細胞試驗發現,高麗參對身體各種疼痛症狀都有所幫助。

3.防癌和抗癌
高麗參的皂甘成分和非皂甘成分有抑制多種癌細胞的增殖活性,同時也可抑制癌細胞轉移。專家用動物試驗,給皮下移植腫瘤細胞(黑素瘤細胞)的小鼠投人人參皂甘結果顯示,腫瘤增殖得到抑制。另外,高麗紅參與抗癌劑同服用,抗癌效果要好於單獨用抗癌劑(絲裂黴素)。這是因為腫瘤化療中癌細胞易形成耐受,高麗紅參與抗癌劑同服用,增強對癌細胞的殺傷力、減輕抗癌劑的副作用。

4.增強免疫力
高麗參提取物可恢復因服用具有免疫毒性的抗癌劑(絲裂黴素)而下降的細胞性免疫反應,尤其乙醚提取物可激活或增強細胞性免疫,及自然殺傷細胞的活性,對提高免疫力有很大的功效。

5.控制糖尿病(糖尿病食品)
高麗參含有促進胰島素分泌和類似胰島素作用的物質,其中人參皂甘能改善高血糖(血糖食品),有效地控制糖尿病的發生。

6.健肝
高麗參成分中有抗肝炎活性,具有解毒、保護肝臟及促進肝再生、恢復的作用。此外,高麗參還有解酒、消除宿醉的作用。

7.調節血壓(血壓食品)
近年來,專家通過對高麗參有效成分和功效的研究,高麗參調節血壓的作用逐步得到了揭示。高麗參具有擴張血管作用,能改善血液循環,其中的皂甘成分通過促進血管內皮細胞釋放一氧化氮,可達到降血壓作用。

人參 RadixGinseng(英)Ginseng

  來源 為五加科植物人參Panax ginseng C.A.Mey. 的根。

  植物形態 多年生草本(草本食品)。莖直立,單一。掌狀復葉輪生莖端,一年生為l片三出復葉。二年生有1片五出復葉,以後每年遞增1片。4~6年生有3~5片五出復葉;葉柄長。傘形花序頂生,花小,淡黃綠色。果扁球形,熟時鮮紅色。花期6~7月,果期7~9月。

  生於深山陰濕林下。主產吉林、遼寧、黑龍江。多栽培。

  采制 栽種5~6年後,於秋季採挖(園參),洗淨曬乾,稱生曬參;鮮根以針扎孔,用糖水浸後曬千,稱糖參;鮮根蒸透後烘乾或曬乾,稱紅參。野生人參根經曬乾,稱生曬山參。

  性狀 生曬參主根圓錐形或紡錘形,長6~9cm,直徑1~2cm,上端有根莖(蘆頭),具碗狀莖痕(蘆碗)4~6個,下部分出2~4支根,長8~12cm。表面淡黃棕色,有不規則縱皺紋及細橫紋,主根橫紋細密斷續成環,支根有橫長皮孔。微具特異香氣,味微甜、苦。

  化學成分 根含多種人參皂?(ginsenoside),如人參皂?Ra1、Ra2、Rb2、Rb3、Rc、Rd、Re、Rf、Rgl、Rg2、Rh1、Ro。

  性味 性溫,味甘、微苦。

  功能主治 大補元氣,復脈固脫,補脾益肺,生津,安神。用於體虛欲脫、肢冷脈微、脾虛食少、肺虛喘咳、津傷口渴。

高麗參又名別直參,產於朝鮮,為上乘參之一。
功能:大補元氣、生津止渴。補養五臟、安精神、定魂魄、明目開心、益智健腦,作用較強。
主治:男女一切虛症。
用法:泡酒、燉雞、煮湯、泡茶入藥。

主要特效:病後體質虛弱。產前產後(產後食品)衰弱。更年期(更年期食品),食慾不振,飲酒過量,對於補強精力,防止衰老更有特別功效。
用量:治療劑短期服用時:25-45克
補養劑長期服用時:8-15克
用法:將上述量的人參及1升水,3個大棗,3克薑片放進陶罐裡煮開,液量減至1/3,一天分2-3次服用

人參燉母雞湯

【來源】《吉林菜譜》
【原料】人參15克 母雞1只火腿10克水發玉蘭片10克 水髮香菇(香菇食品)15克 精鹽料酒 味精 蔥 生薑 雞湯適量。
【製作】
1. 將母雞宰殺後,退淨毛樁和內臟,放入開水鍋裡燙一下,用涼 水洗淨;將火腿、香菇、蔥、生薑均切片。
2. 將人參用水泡開, 上籠蒸30分鐘,取出待用。
3. 將母雞放在盆內,加入人參、火 腿片、玉蘭片、香菇片、蔥片、生薑片、精鹽、料酒、味精,再 添入雞湯(淹沒過雞),將盆上籠,在武火上蒸爛熟。
4.將蒸爛 熟的雞放在大碗內,將人參(切碎)、火腿片、玉蘭片、香菇片 擺在雞肉上(除去蔥、姜不用);將蒸雞的湯倒在勺裡,置火上 燒開,撇去沫子,調好口味,澆在雞肉上即成。 【用法】分餐佐食。
【功效】大補元氣,固脫生津,安神。適用於勞傷虛損、食少、倦 怠、健忘、眩暈頭痛、陽痿、尿頻、氣血津液不足等症。

參苓粥參苓粥

【來源】《聖濟總錄》
【原料】人參10克 白茯苓(去黑皮)10克 粳米100 克 生薑10克 食鹽少許
【製作】
1. 將人參、白茯苓、生薑水煎,去渣取汁。
2. 將粳米下入藥汁內煮作粥,臨熟時加入少許食鹽,攪和勻。
【用法】空腹食用。
【功效】健脾益氣,補虛。適用於虛贏少氣;亦可治胃氣不和,不思飲食,日漸消瘦。

爆人參雞片

【來源】民間方
【原料】鮮人參15克,雞脯肉200克,冬筍25克,黃瓜25克,雞蛋清1個,精鹽、料酒、蔥、生薑、香菜粳、雞湯、豬油、芝麻油(油食品)、味精、水豆粉各適量。
【製作】
1.將雞脯片切成5厘米、寬1.6厘米、厚0.16厘米的片;人參洗淨,斜刀切成0.66厘米厚的小片;冬筍、黃瓜切片;蔥、姜切絲;香菜粳切長段。     
2. 將雞片加鹽、味精後拌勻,下入雞蛋清、水豆粉拌勻。     
3. 將勺內放豬油,燒至五成熱時,下入雞片,用鐵(鐵食品)筷子劃開,熟時撈出,控淨油。     4. 用精鹽、味精、雞湯、料酒對成汁水。
5. 將勺內放底油,燒至六成熱時,下入蔥絲、生薑絲、筍片、人參片煸炒,再下黃瓜片、香菜梗、雞片,烹上汁水,顛翻幾下,淋上明油即成。
【用法】食用時可分餐佐食。感冒者禁食。
【功效】大補元氣。適用於氣虛、身體衰弱等症。  

參茸蒸熊掌

【主料】:人參15克,鹿茸1克,淨熊掌1600克,豬肉250克,雞肉250克,雞湯1000克   製作:將淨熊掌放在盆內,加入雞湯,沒過熊掌。再加適量蔥、生薑,上籠蒸30分鐘取出。將蜂蜜(蜂蜜食品)抹在熊掌面上,用八成熱的油炸成金黃色,切成片,放在碗內。將人參用水泡軟,切成細絲,同鹿茸(鹿茸食品)片一起放在熊掌上。將豬肉和雞肉切成塊。在鍋內放油加熱,油熟時放人蔥、生薑,炸成金黃色,將雞肉塊和豬肉塊放入鍋內,煽炒2分鐘; 加入醬油、料酒、精鹽、味精、花椒水和雞湯,煮開後倒在熊掌碗內,上籠蒸爛後取出。揀去雞肉塊、豬肉塊、蔥、生薑,將熊掌和原汁倒入鍋內,用文火煨5分鐘, 再用中火勾豆粉芡,淋上油,倒在盤中,放上香菜。當點心或菜食用。   
【功用】:功能溫腎助陽,益精養血。用治未老先衰、性功能減退。

人參燉豬肘

【來源】《民間方》   
【原料】人參 10克 豬肘 500克 料酒 10克 鹽 5克 味精 3克 胡椒粉 3克 姜 5克 蔥 10克。 【製作】
1、將人參潤透,去蘆頭,洗淨,順切成薄片;姜拍松,蔥切段。
2、豬肘子去毛,洗淨,切成4厘米見方的塊,將肘子骨捶破,放入沙鍋底部,然後放入肘子肉再放入人參、姜、蔥、料酒,加水適量。
3、將沙鍋置武火上燒沸,打去浮沫。再燉55分鐘,加入鹽、味精、胡椒粉,攪勻即成   
【用法】佐餐食用。   
【功效】補元氣,益氣血。適用於體虛羸瘦,面色痿黃,四肢厥冷,腰膝酸軟等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