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北方盆栽金橘製作養護技術

金橘原產於長江流域及以南各地,金橘以其適應性強-,四季長青、花香潔白、掛果多、果形美、觀果期長、營養價值高而著名,尤其按預定花期開花,控制果實在春季時間成熟,然後將青枝碧葉燦爛碩果的盆栽金橘擺放於大廳、居室、陽台,不僅增添節日氣氛,而且很高的觀賞價值,因此深受北方人的青睞。
        1、苗木培育:北方盆栽金橘常用嫁接、扦插繁殖,常採用的嫁接方法有:芽接、切接、靠接成株快,接後1-2年即棵結果,靠接以5-6月為宜。砧木引用柑橘類實生苗,其中以柚子的實生苗生長快,在北方易取得種子,播種時期在春季3-4月份,播種時,上面覆土1-2厘米並覆薄膜,幼苗出土後逐漸掀膜,鍛煉後去膜,並著重靠養生長,秋季停肥,防止苗木貪長,影響越冬,當苗高15-20厘米可定植,摘心促使加粗生長,當砧苗達到標准時,可採用靠芽接或劈接法嫁接。
        2、上盆定植:選擇根系發達生長健壯的苗木,在春季萌發前上盆定植,選口徑20-25厘米的花盆,在滲水孔上放一塊碎瓦片。培養土棵選用腐葉土與堆肥配製而成或用馬糞土,上盆後要求留出3厘米的沿口,以利於澆水,定植後7-10天,苗木可發新根,此時清糞水施肥,一般2-3年可倒盆1次,換盆時加餅肥或漿渣40-50克作基肥,時間在秋季,秋稍轉綠後進行。
        3、肥水管理:春秋季每2-3天澆1次透水,夏季晴天每天澆1次,維持盆土含水量70%左右為宜,冬季可視越冬環境而定,一般每7天澆水1次水,若在當年秋梢停長期應控制澆水,每天中午和傍晚可以向葉面噴水2-3次,以促進花芽分化。
        春梢萌發後應適應增肥,花期、果實膨大期可在麻醬渣浸制的液肥中加入少量的尿素來施肥,並隨生長量增大液肥濃度相應增加,為延長果期可在冬季增施1次肥。
        4、整形修剪:金橘的樹形採用自然半圓形或柱形或塔形。結果前的修剪原則是單芽切接苗的第一次梢老熟後留10厘米的重截定桿,以寶生主枝木質化後末抽新梢前,再短截促發新梢,同時,加強肥水,爭取當年多次發梢,擴大樹冠。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