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電路改造安全

家庭裝修中,電路的施工從表面看似乎沒有什麼問題,但許多潛在的問題卻給人們今後日常的生活留下許多不安全的隱患。本文針對這個話題,介紹一些常見的不規範操作方式和相應的預防技巧,以便您參考。
持證上崗是基礎
首先,施工人員必須持有國家有關部門發放的電工本,方可進行施工,嚴禁非專業人員無證上崗。第二,電工在安裝複雜電路前,應檢查用戶電表負荷,以保證用電安全,並根據要求繪製線路圖,標明線路的走向和導線規格,以便日後出現故障時,查找方便。為確保用電安全,電線應選用2.5方以上的銅質絕緣電線或銅質塑料絕緣護套線,保險絲要使用鉛絲,嚴禁使用鉛芯電線或使用銅絲做保險絲。
電線數量不宜超過四根
在電器布線時,暗管鋪設需採用PVC管,明線鋪設必須使用PVC線槽,這樣做可以確保隱蔽的線路不被破壞。在同一管內或同一線槽內,電線的數量不宜超過4根,而且弱電系統(包括電話線、電視天線等)與電力照明線不能同管鋪設,以避免使電視、電話的信號接收受到干擾。
線路接頭過多或處理不當是引起斷路、短路的主要原因,如果牆壁的防潮處理不好,還會引起牆壁潮濕帶電,所以線路要盡量減少接頭,必要的接頭要做好絕緣及防潮處理,有條件的可以進行「涮錫」或使用接線端子。
做好的線路要注意及時保護,以免出現牆壁線路被電錘打斷,鋪裝地板時氣釘槍打穿PVC 線管或護套線而引起的線路損傷。
電路改造收費有標準
當水管與電氣線路距離很近時,要注意將熱水管做好保溫處理,兩管之間的距離不得小於20厘米(熱水管在電氣線路下方時,不得小於30厘米)。
電路改造的收費標準也是人們普遍關心的問題,通常在磚牆內走線每米收30元(包括 2.5方銅芯電線和PVC管),混凝土牆每米50元,如頂內走線或不剔槽走線每米20元。安裝燈具插座和開關每處是30元,安裝筒燈、射燈每處收10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