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自駕游歸來勿忘檢查底盤以及剎車系統

五一3天假,不少車主可能都參加了自駕郊遊。不過長途自駕對車輛的考驗可不小,自駕歸來可別忘了好好檢查一下自己的愛車,尤其要注意車輛底盤的檢查和養護。

  底盤檢查需全面

  底盤是除輪胎外,車身與地面接觸最近的地方,工作環境惡劣。底盤的保養著重在除銹以及輪胎檢查這兩方面。

  底盤金屬材料在經過暴曬和接觸雨水以後,容易出現生銹現象,影響行車安全。尤其是小型車(論壇),由於底盤較低,道路通過性較差,因此要特別檢查底盤是否有螺絲脫落等現象,對連接件的緊固要做專門檢查。

  汽車行駛系統中輪轂軸承鬆緊度是否合適、前輪定位是否正確、輪胎氣壓是否正常---這些都會嚴重影響車的滑行性能。輪轂軸承過緊,將增加車輪轉動的摩擦力;過松則可能導致車輪在行駛中歪斜或產生搖擺,增大了車輪與地面間的摩擦力,導致汽車滑行性能下降。建議車主定期到專業維修店內進行輪轂鬆緊度的檢查和調整,保持輪圈工作的最佳狀態。

  除了這些關鍵部位的檢查,也需要特別注意整個底盤是否有磕碰的部位。底盤長期處於沙石和磕碰的環境中,磕碰會造成底盤保護漆脫落,尤其是經過春季雨水的洗禮,容易造成生銹,如果條件允許,建議做一次底盤裝甲,噴幾層硅膠漆,能很好地保護底盤和隔音,費用在1000元左右。

  此外,底盤的檢查需要同時注意輪胎的磨損情況,如果胎紋小於磨損標準毫米,則需要更換了。

  剎車系統很關鍵

  除了檢查底盤,自駕歸來還應全面檢查一下剎車系統,對其進行相應的清洗、潤滑、除銹等處理,保證系統性能各方面正常。

  如果車主在開車過程中,踩剎車時能聽到金屬碰撞的摩擦聲,就說明剎車片磨損過度,需要更換了。

  按照現在一般的車輛來說:前碟式的剎車片,一般可以行駛2.5萬公里到3萬公里,個別車型有所區別。後輪如果是轂式的一般可以行駛4萬到5萬公里,碟式的在4萬公里左右(數據僅為參考,具體還要看實際情況)。如果發現剎車片過薄,一定要及時更換,更換剎車片時一定要用正宗原廠的制動片。

  此外,一般行駛了一年或是5萬公里最好就更換一次剎車油。免得裡面混有水分或是變質雜物等影響制動效果。如果自駕時車輛涉水了,歸來後也應該檢查車輛的剎車油品油質,不行就馬上更換,以免造成更大的損害。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