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色彩對人的生理和心理反應

生理心理學表明感受器官能把物理刺激能量,如壓力、光、聲和化學物質,轉化為神經衝動,神經衝動傳到到腦而產生感覺和知覺,而人的心理過程,如對先前經驗的記憶、思想、情緒和注意集中等,都是腦較高級部位以一定方式所具有的機能,它們表現了神經衝動的實際活動。費厄發現,肌肉的機能和血液循環在不同色光的照射下發生變化,藍光最弱,隨著色光變為綠、黃、橙、紅而依次增強。庫爾特·戈爾茨坦對有嚴重平衡缺陷的患者進行了實驗,當給她穿上綠色衣服時,她走路顯得十分正常,而當穿上紅色衣服時,她幾乎不能走路,並經常處於摔倒的危險之中。

也有人在對色彩治療病方面作了如下對應關係:

紫色——神經錯亂;靛青——視力混亂;藍——甲狀腺和喉部疾病;綠——心臟病和高血壓;黃——胃、胰腺和肝臟病;橙——肺、腎病;紅——血脈失調和貧血。

不同的實踐者,利用色彩治病有複雜的系統和處理方法,選擇使用色彩的刺激去治療人類的疾病,是一種綜合藝術。

有人舉例說,倫敦附近泰晤士河上的黑橋,跳水自殺者比其他橋多,改為綠色後自殺者就少了。這些觀察和實驗,雖然還不能充分說明不同色彩對人產生的各種各樣的作用,但至少已能充分證明色彩刺激對人的身心所起的重要影響。相當於長波的顏色引起擴展的反應,而短波的顏色引起收縮的反應。整體機體由於不同的顏色,或者向外脹,或者向內收,並向機體中心集結。此外,人的眼睛會很快地在它所注視的任何色彩上產生疲勞,而疲勞的程度與色彩的彩度成正比,當疲勞產生之後眼睛會很快地在它所注視的任何色彩上產生疲勞,而疲勞的程度與色彩的彩度成正比,當疲勞產生之後眼睛有暫時記錄它的補色的趨勢。如當眼睛注視紅色後,產生疲勞時,再轉向白牆上,則牆上能看到紅色的補色綠色。因此,赫林認為眼睛和大腦需要中間灰色,缺少了它,就會變得不安穩。由此可見,在使用刺激色和高彩度的顏色時要十分慎重,並要注意到在色彩組合時應考慮到視覺殘象對物體顏色產生的錯覺,以及能夠使眼睛得到休息和平衡的機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