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逝去的青春情義(3)

夏奶奶對我很好,她不僅照顧我的飲食,還關心我的生活,學習。她已成了我生活中的一部分。關於學習,夏奶奶讓我和曲波在一起。夏奶奶特別關照,要曲波幫助我。當我向他請教時,他給我講解,直到我弄懂為止。但講完題後他便走開,我們雖呆在一處,卻是兩個獨立的個體。在我的心裡,還是渴望著能有朋友在一起。有一次,當他講完題正要離開時,我實在受不了他這麼冷落我,忍不住叫道:」你為什麼不理我,我很討厭嗎。「他冷冷說:」沒什麼,我就是這個樣子。「
  一天,正當我們學習時,夏奶奶跑進來叫道:」小暉,你爸出事了。快跟我走。「我腦子還懵懵懂懂,腳下卻跟著夏奶奶往外跑。
  」剛才你爸單位來電話,說他忽然暈倒了。現在已經送到醫院去了。「儘管平時我們的關係不好,可這時我卻不由自主的緊張了起來。我的心猛然一緊,急速的跳了起來。我加緊步子跟上夏奶奶問:」我爸他怎麼樣了?「
  」電話裡只說他暈倒了,具體什麼情況還不清楚。「我更緊張了,顫聲問道:」我爸沒事吧?「夏奶奶沒說話,緊握了我的手,加緊向前走。一路上,只聽得繁亂的腳步聲,以及沉重而急促的喘息聲。
  進了醫院,夏奶奶帶著我四處張看,不知該去哪裡。正在焦急時,爸爸走過來了。
  」爸。「我大聲叫著,跑過去抱著他。夏奶奶走過來說道:」你這是怎麼啦,可把我們嚇壞了。「
  」沒什麼,醫生說是血壓低,導致休克。對不起,又麻煩您了。「
  」老天保佑,沒事就好。你別嫌我多事,小暉不在家,是不是每頓都是對付的?人是鐵,飯是鋼。每頓飯都得吃好,有個好身子骨比什麼都強。你這麼大個人,孩子照顧不好,連自己也照顧不好。「夏奶奶說話時,爸爸沒作聲,只是陪笑著。
  」這樣,今晚你和小暉到我家來,我給你好好補補。「
  」不用了,我以後注意就行了。「無論夏奶奶怎麼說。爸爸就是不肯過去。每到吃飯時,我總是想起爸爸。當我享用美味的飯菜時,爸爸卻不知在哪裡胡亂填飽肚子。我覺得很對不起爸爸。一個念頭我想了很久,我終於下定決心,鼓起勇氣去做。我問夏奶奶:」你教我做飯行嗎?爸爸每天很辛苦,我想做飯給他吃。「夏奶奶聽了後很激動,抱著我說:」小暉真是長大了,知道心疼人了。可是,做飯是很辛苦的,你這麼小,能受得了嗎?「我堅定的說:」我能行。「夏奶奶不說話,坐在那兒皺眉頭。
  」哎呀夏奶奶,你就答應我吧。「我抓著她的肩膀,用力搖晃著說。夏奶奶起先不答應,但禁不住我軟磨硬泡,終於噗呲笑出聲來,點著我的頭說:」好了好了,就依你。「我摟著她的脖子撒嬌說:」噢,太好嘍!夏奶奶真好!「
  那一刻,我感到無比的幸福。我緊緊依偎著她,一顆心似乎也有了依靠,一股甜美的滋味在心裡迴盪。我曾無數次幻想這感覺,但短暫的愜意過後卻是更深重的失落。如今,我得到它了。它真實而具體,它所散發出的怡人氣息,充溢在我心裡。突然間我的眼睛模糊,淚水竟流了下來。我趕忙用手拭去。夏奶奶見我這樣子問道:」小暉,你怎麼了?「
  」沒什麼。我真的很高興,可不知怎麼就哭了。「夏奶奶長歎一聲,抱緊了我。
  菜市場裡熙熙攘攘,擁擠異常。叫賣聲以及吵架聲交混在一起,耳朵被震得嗡嗡作響。我們擠在人群中,是喧囂中的一點。
  」買菜前先各處走走,把菜價打聽好了。菜價高的不要買,菜價低的也不要買。菜價低雖然可以少花錢,可那些低價菜一般都是時間太長的,不新鮮,吃了對身子不好。咱不能貪小便宜吃大虧。夏奶奶拉著我擠到一個攤位前。攤主熱情的招呼道:「大媽,您要點什麼?」
  「韭菜多少錢?」
  「五毛一斤」夏奶奶現出不屑的樣子說道:「太貴了,那邊才賣三毛。」
  「一分錢一分貨。您瞧瞧我這菜,多新鮮。您要是想要便宜的也行,過幾天您再來,我給您降個塊八毛的。」夏奶奶擺了擺菜說:「還是貴。」
  「這麼著,咱們一個退讓一步,四毛一斤,不能再少了。」
  「一塊五,給我稱四斤。」夏奶奶說著挑菜。
  「我這可是小本經營,您這不是為難我嗎?」那攤主說。夏奶奶卻只管裝菜。
  「得,就這樣吧。我這可是照本給您,以後您常來。」
  「你別瞧買菜事挺小,可裡面也有很多說道。」走在路上,夏奶奶對我說。「買菜不僅要挑菜,還得挑人。不要聽別人嘴上說得好聽,背地裡卻不定怎麼坑你。就說剛才那人,他嘴上說不掙錢,實際上他是能賺到錢。買菜的時候,要是菜不錯,價也不高,你就過去和攤主講價。這時,不能讓人看出你相中了,不然價錢就不好講了。講價的時候,你記住兩個字,」挑和磨「。」挑「就是挑菜的毛病。這樣才好講價。不管攤主說什麼,你只管講自己的,這就是磨。說話時你還要觀察攤主的樣子,要是他也跟你磨,這說明還有降價的餘地,要是他顯得不耐煩,這說明價錢差不多了。如果攤主死活不肯降價,我告訴你一個決竅,你什麼也不用說,轉身就走。那些人為了多賺些錢,大部分人都會叫住你。如果他不叫你,你就到別處去。市場那麼大,在別處也可以買到。」
  「這招很厲害嗎?」
  「當然了。」
  「那你剛才為什麼不用?」
  「凡事不要做的太絕。價錢低對你有好處,可那些攤主就賺不到什麼錢了。一件事,只有對雙方都有好處,這樣才可能繼續下去。要做到挑和磨,臉皮一定要厚。面子這東西,說輕就輕,說重就重。可再怎麼也不能當飯吃不是?很多人轉不過這個彎,覺得東挑西揀,跟人講價很難堪面子上過不去。說白了,要我說,面子就像是菜。」
  你沒有它不行,可要是只講究怎麼好看,怎麼貴重,那就不對了。
  記住一條,無論什麼好東西,到了肚裡都是一樣。聽了夏奶奶一番話,我像是由一個黑白世界進入到了彩色世界。我以前的認識在這裡被改寫。這裡不再涇渭分明,它的鮮艷既讓我感到興奮與好奇,又容易讓人迷失了感覺。
  回到家後,夏奶奶便開始教我。先從初級做起,悶飯和炒雞蛋。
  我很努力的去做,但結果卻不怎麼理想。淘米時一個不小心,好些米掉了下去。忙了半天竟然忘了按下電飯煲的開關。水又放得少了,飯變得乾巴巴的。打雞蛋時,蛋清蛋黃流了一手。鹽放得多了,做出的炒雞蛋鹹澀難當。我有些失望,夏奶奶忙過來安慰我。
  這時爸爸回來了。夏奶奶走過去說道:「看看你的好兒子吧。」
  他求著要我教他做飯,說是要照顧你哪。
  「是嗎,讓我看看。」爸爸的臉上露出了笑容。我已經很久沒有看到他的笑得那麼開心了,單是這就令我很滿足了。
  「小暉可真懂事,這麼小就知道疼人了。來,嘗嘗小暉的手藝。」
  夏奶奶說著盛了飯菜。爸爸高興的接過去,拿起筷子扒了幾口。
  「好吃嗎?」我探頭問道。夏奶奶也緊盯著爸爸。爸爸笑著點點頭,又低頭扒飯。看到這情景,我們都鬆了一口氣。
  「難得今天這麼高興。走,到我家去,咱們好好慶祝一下。」
  「不用了,就不麻煩您了。小暉這不是做了飯嗎?」
  「也好,你們爺倆聊,我先回去了。」夏奶奶說著推門出去了。
  面對爸爸,我不知所措的站著。爸爸看了我很久,走到桌旁坐下,拿起碗對我說:「給爸盛碗飯。」我忙不迭過去,盛了飯放到桌上。
  「來,你也坐下吃。」我依言坐下,端著碗卻吃不下去。
  「小暉,你長大了。」爸爸緩緩的說。「來,吃飯吧。再不吃菜就涼了。」爸爸說完埋頭吃飯,吃完後走了出去。我哽噎著,淚水模糊了眼眶。想去扒飯時,手卻一直在抖。飯粒含在嘴中,似有千鈞重。
  爸爸對於這事的反應出乎我的意料,因而更有興致的去做。
  經過一段時間,我已會做好多樣菜。剛開始買菜時我常是訥訥的說不出話來,這時我便運用夏奶奶教給我的決竅,結果十有八中,可謂屢試不爽。從那以後,喧鬧的菜場多了一個孩子的身影。他挎著籃子遊走於人群中,老練的討價還價,是一個小大人模樣了。
返回列表